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冰 窗 花

2021-01-28 14:02:2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袁 星

随着雨雪的到来,寒意更浓了。走在路上,迎面撞来的是极冷、极硬、极锐的风。早晨起来,推开房门的一刹那,我面前突然出现一片别样的景观——厨房门窗的玻璃上,被寒冷涂满了各式各样的冰窗花。它们晶莹剔透,在每一块玻璃上的形状都各不相同,这一片如冰峰矗立,那一抹如冰雪飞扬。写意的线条之中,细细分辨又有着繁复的纹理,精美中透着几分难以捉摸,就像一幅幅淡淡的白描镌刻在水晶上。
       仔细看,冰窗花是开在玻璃内侧的,其形态和厚薄好像并无规律可言。我在家里四处转转,客厅和卧室的门窗上没有冰窗花,它们似乎只偏爱厨房的门窗,簇拥在那里成片成片地开着。可见,冰窗花的出现,也是有条件的。室内外的温差要大,室外的温度须足够低,室内的温度要高但又不能太高。当室内的水蒸气碰到冰冷的玻璃,便会发生奇妙的变化,凝结成各式各样的冰窗花。
       我家的厨房里,温度和湿度似乎更适宜冰窗花的形成。水蒸气遇到冰冷的玻璃后,瞬息之间化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如昙花一现般令人惊喜。冰窗花的美又是独特的,仿佛是寒冬诗兴大发时偶得的佳句,难以复制,每一处都独一无二。虽然它不是真正的花,但它的盛开给这个寒冷的日子,渲染出了一丝丝春意。
       上班的路上,阳光已在楼群的夹缝中突出重围,一束束投射而来。光线洁净,照到路旁的建筑上、树枝上,为它们涂上温暖的色调,却无法驱散周围的寒意。我一路疾行,抬头看看周边,屋檐下,楼层边,几厘米至几十厘米的冰凌,长短不一悬挂在那里,冷峻的光让人心头一惊。踩踏后的雪水,连着脚印和车辙的轧痕一起冻实了。一切仿佛都在寒风中被定格。
       到了上午十点多钟,阳光开始发威。办公室窗外上方的冰凌正在融化,楼顶瓦面上的积雪也一大片一大片滑落,冰雪坠落的声音此起彼伏。我想,家里的冰窗花恐怕也在阳光里凋零了吧,化为晶莹的水珠,也算是一种浪漫的告别。中午回家时却发现,没被阳光照到的厨房门玻璃上,冰窗花居然还在。街巷里的风一阵阵冲撞着厨房的门窗,冰窗花在冬天的风里似乎更加明丽。
       的确,冰窗花不是花,不像鲜花那样品种繁多、色彩缤纷、应时盛放,更不像鲜花那样,大多散发着自己的芬芳,彰显着饱满的生命力。冰窗花没有生命,它的盛开也没有固定的时段,甚至它的出现都伴随着刺骨的寒冷,但我依然被它的美所吸引。冰窗花透明、纯粹、不惹杂质,大大方方地向世人展示着固有的通透。如果花草可比喻人的品性,那这冰窗花所拥有的,又何尝不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品格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