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感受“十三五”之变

2021-01-12 09:55: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十三五”规划里的目标一个个从纸上落到地上。当梦想照进现实,市民的感受是重要的衡量标尺 。这五年身边都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温暖的变化,听听他们怎么说。

收入更高了

张中举36.jpg

 “收入节节攀升,消费水平提高也是肉眼可见的。”家住岸芷汀兰小区的张中举告诉记者,2015年的时候,他每月收入三千元左右,如今已经突破万元大关。“我2017年买了一辆新车,2020年换了这个120平方米的大房子。”近几年来,我市的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他开了一家“举哥服饰”淘宝店卖服装,几大物流发货非常方便,快捷的服务日渐赢得客户好评,平均每个月收入一万多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蓝天更多了

草花山图片_20210111094859.jpg

摄影爱好者封江南多年来拍过无数张家乡的山山水水,他的镜头记载了莱西几十年的变化。“好多人说我拍的照片好,其实关键是近几年环境治理得好,天更蓝了,景更美了,我要用镜头把家乡的美告诉更多的人!”
        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在位于望城街道办事处小谭格庄自然村村东的草化山更是一改往日荒山的面貌,青岛绿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丰慧说:“我们打造的以采摘、游乐、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星级采摘生态园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旅游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这里消费游玩。”

产业发展更快了

王宽成_20210108105230.jpg

 “这五年来,莱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随着几大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我们企业也获得了发展机遇。”青岛成凯塑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宽成介绍,“十三五”前,公司只有十几个工人,设备老旧,随着与当地的几大企业合作,公司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力量。2019年,公司加大力度,投入200多万元购进自动上料机、注塑机和机械手等设备,并高薪聘请技术人员,投入近60万元搞研发,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农民种地更有奔头

张所龙51.jpg

店埠镇后沙湾庄自然村的退伍军人张所龙承包了近20亩土地,常年种植大蒜、胡萝卜、大葱及生姜等品种蔬菜,他喜滋滋地介绍,“2020年蒜薹和大葱价格都比去年高,大蒜每亩收入近2万元,大葱批发每斤3元左右,我种了差不多3亩,仅大葱就收入10多万元。”张所龙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一政策为他下一步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民致富更有奔头了。

出行更便捷

史永水659.jpg

“我早上乘动车出发到济南,跟客户谈完生意,晚上就能返回莱西,太方便了!”1月10日,青岛爱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永水正准备乘动车去济南,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到济南都是自己开车去,单程大约4个小时,花钱多不说,关键是身心疲惫,去一次来回就得2天时间,现在花钱少,节省时间还不累。”因为公司制造的各类种子编织机销往全国各地,他常年乘动车跑客户,近几年,莱西的动车开通为他带来了极大便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