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消 寒

2021-01-05 13:31: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崇演

4消寒.jpg

“数九”严冬已至,该用什么驱寒秘笈呢?古人消寒有三帖,谓之画九、填九或写九。
       明代《帝京景物略》记有画九习俗:“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古人过冬,真是清雅滋味,画九九消寒图——素梅一枝,花八十一朵,从冬至日起,每日染红一朵,花涂满则寒消。
         “画九”多是文人学士之事。寻常百姓家则大多是“填九”,即画一幅九行九列的表格谓之“九九消寒表”。每格中间画一个圆,叫填铜钱,共有八十一钱,每天填一钱,填法是“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民间歌谣谓:“上阴下晴雪当中,左风右雨要分清。八十一格全点尽,春回大地草青青。”
        “写九”,即用文字涂写之法数九。据说此法始于清廷,道光皇帝写了“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语,每字皆为九画,让人制成双钩巨幅,从“进九”日开始,每日用朱笔填写一画,填写的内容为当天天气状况,这样九个字全填完时,也就成了整个寒九天气候变化的记录。民间则仿照此法,另拟“春前庭柏,凤送香盈室”一语,制成双钩字幅,多让学童逐日涂填,以此让他们练习悬肘书写。
       古人的消寒模式,新生代大抵不会再去效仿了,话题也不似《九九歌》那般,动辄是土地、物候和农事。大家追求的是过冬的自我个性,或纯粹是温暖和精致。
       比如,我喜欢读写。凛冽的寒冬,倚窗而坐,同时坐下来的,还有阳光。读点书,写点小文章,感觉思路特别清晰,文笔如泉涌,内心是那么的安静,不会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纷繁复杂、如何寒风吹面。
       比如,你喜欢小跑。冬日的清晨,当你赶早起来沐浴第一缕阳光时,当你在宽敞的大马路或幽静的林间小道一路奔跑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小草贪婪地吮吸露珠的芳香,听着鞋子摩擦地面的“沙沙”声,你会感觉,跑步不仅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使人享受到生活的美好。或者日薄西山之时,夕阳的余晖染红天边的云彩,你选择随意舒适的速度悠然地跑着,看霞光一点点深沉,这时候就不完全是在跑步,更多的是在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那是何等畅然爽快。
       再比如,他喜欢小资。或选一个正午晴好的日子,一个人坐在太阳底下,闭上眼,任阳光洒落在身上;或和家人学做几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学做几件赏心悦目的工艺品,让平淡的日子多点滋味、多点色彩;或三五朋友成群,到空旷的原野走一走,到幽静的河畔看一看。如此小资,整个冬日,就少了狭隘灰暗,少了潮湿阴郁,岂不乐哉。
       在寒冬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同时保持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许,心中有暖,何所畏寒。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