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 藏

2021-01-06 13:38: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孙克艳

在我国北方,霜降前后,大家都开始为冬藏做准备了。特别是农村,冬藏简直称得上是头等大事,因为它关乎着一家子整个冬季的一日三餐,像蚂蚁搬家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老家,最具有冬藏典型性的事物是红薯窖。在庭院附近,找一块土质良好的偏僻处,挖成一个口小底阔的洞穴,修整完毕,将蘸了多菌灵溶液的红薯整整齐齐地码垛好,外面盖上盖子,盖子上铺上柴禾。即使白雪淹没了大地,红薯窑里却温暖如春。红薯窑里的红薯,可以蒸着吃煮着吃烤着吃,可以切丝炒菜,可以油炸拔丝;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菜。
       红薯窖里除了可以放红薯,还可以放萝卜、土豆、大白菜等。这个几平米的窖,是很多家庭冬季新鲜蔬菜的保温箱。
       另外,在庭院里挖下一个土坑,将成堆的萝卜、土豆、白菜依次堆好,埋上土,也是常见的蔬菜保鲜办法。
       除了以上两种方法外,将新鲜蔬菜制作成便于保存的食材,比如西红柿酱和各种干菜,也是必不可少的辅助方法。
       真正好吃的西红柿,一定要有“太阳的味道”,那需得西红柿在成长过程中,时刻感受阳光笼罩,从土壤最深处吸取营养。可惜,大棚里的西红柿缺少这样的条件,往往造成果肉不饱满,还硬邦邦的,吃起来如同嚼蜡。
       幸而,充满了智慧的农艺人,在多年的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冬藏经验,研制出了能够保存其原有风味的西红柿酱。当大小不同的玻璃瓶子,装着鲜艳诱人的西红柿酱,高矮错落地摆放在厨柜里时,总会让人涌出莫名的知足与幸福。在冬天,吃到可口的西红柿炒鸡蛋,或者西红柿酱面条,西红柿酱豆腐、西红柿炖排骨……那一抹艳丽的红色,在刺骨的冬天,如同暖阳一般,滋润着人的胃,温暖着人的心。
       而各种干菜的制作,则可能要早一些。比如,豆角干,黄瓜干、萝卜干、芝麻叶、干马齿菜……都要在这些蔬菜长得最繁盛的时候,采摘下来,清洗了,(切片或切段)放在锅上蒸熟后再晒干。等到吃的时候,放进温水里泡开,仍然保存着它的营养和味道。
       “冬藏”,朴素而聪慧,在千百年来,与天地抗争的历史中,遵循大自然的法则与规律,积累的生活经验,增添了许多的味道,让日子变得丰硕而充盈,即使是日复一日的每日三餐,也吃出别样的滋味。而这样年复一年的传承,让我们的内心殷实而知足,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可以触摸的安全感,好像将春的蓬勃、夏的奔放、秋的丰收全都藏在了内心深处。于是,在雪花飞舞的寒冬,我们隐隐地期待着“翩翩堂前燕,冬藏夏来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