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样的团圆 同样的幸福

2021-02-19 10:43: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欢欢 虹虹 龙飞

1九联1.jpg

年味满满的节日聚餐。

微信图片_20210218153935.jpg

杨永与老乡边吃边聊。

春节,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但也有这样一群人,或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或坚守工作岗位,未能回到亲人身边共享天伦。就地过年不折腾,此心安处是吾乡。团圆时刻,他们也用自己的独特方式,过出不一样的喜庆团圆年味。

“莱荣”铁路的外来奉献者

2月14日正月初三,莱荣铁路项目施工现场依旧忙碌。上午8点,记者在莱荣铁路项目望城草化山段施工现场看到,中国水电十五局的工程建设者们正在施工一线忙建设,陕西籍技术人员杨永早已来到施工现场。
        “以前一直在国外工作,已连续五年未陪家人过年。今年是我回国后第一个春节,但又恰逢莱荣铁路全面开工,同时也为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说起无法回家过年,杨永略显失落。中午12点,杨永特意带着饺子去看望另一个施工现场的老乡,俩人边吃边聊,互排思乡之情。简单的聊了会儿天,杨永跟同事又急忙奔赴到项目现场。
       据了解,莱荣铁路莱西段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7站。建成后,将有效补齐胶东半岛地区全国路网短板,有利于实现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春节期间,像杨永一样坚守岗位的共有40多名外地施工人员。

560名外地员工生产线上过节

2月15日大年初四,年味正浓,在经济开发区有研稀土(青岛)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着,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
        “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政务总监孙立强说,节日期间,公司有3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给了企业稳生产的底气和信心。“昨晚我和爸妈视频,告诉他们,我在这边过得很好!”辽宁籍工作人员刘向宇笑着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和家人团圆,但是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干在一起,这个年,温暖有意义。”
       这个春节,经济开发区约有14家企业坚持生产,560名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他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坚守代替相聚,把归途变成“逆行”,守护城市的有序运转。为让这些可爱的“原年人”也能感受家的温暖,春节期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设企业专线,安排专职人员时刻关注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全力支持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生产生活保障,以实际行动消解“原年人”的乡愁。

就地过年依然年味满满

传统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团圆”既是中国人流传千年的习俗,也是异乡人在外打拼一年的热切盼望。然而,今年的春节却与往年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前夕就为各地敲响了警钟。就地过年也是年,就地也能过好年。九联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政策,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人、改善伙食、开展文娱活动等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策划一些休闲项目,营造节日气氛,让500多名外来员工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和温暖。
        “今年春节我和工友们都留下来,一方面是疫情防控需要,另一方面也可给家里增加收入。虽然我们不能回家团聚,但公司为我们精心准备的一道道美食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跟大家伙儿一起过年,我们感到非常开心。”老家河南的王培强告诉记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