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烹茶的雅趣

2021-01-19 14:33:2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程应来

烹茶的雅趣.jpg

花开花谢,时光去不复返。唯有那一缕缕茶香,飘过秦时明月汉时关,飘过山川大地,飘过江河湖海,依然在一杯水中氤氲着,安然着,执着着。
       中国是茶的故乡,制茶工艺和茶道一直都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饮茶方式也不断地在更新。从烹茶法到点茶法,到泡茶法,这是三次重大的变革。但是,最具幽深高雅情趣的还是烹茶。
       虽然烹茶也更为浪费时间,更为繁琐,却是一种极为讲究的饮茶方式。在古代可分为,宫廷煮茶、禅茶、雅士煮茶和平民煮茶四种方式。而且,每一种烹茶方式,都留下了很多名言佳句。黄庭坚的“烹茶对秋月”,陆游的“烹茶拾堕巢”,苏轼的“烹茶避林樾”,无不一一道出了烹茶的诗情画意。
       古人烹茶很讲究。茶叶捣碎了,茶梗却还是完好的。所用之水,如果是江河之水,就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取。如果是井水,要在人多之处汲取。《茶经》曰:“其火用炭,次用劲薪。”烤茶的火,用炭最好,尽量不要用火力过猛的木柴。当水初沸时,加入少许盐调调味道。当水煮至第二沸时,先舀出一瓢,然后往沸腾的水里加入茶叶,再把舀出来的水重新倒入。则茶汤颜色浅黄,茶香四溢。喝时,舀到碗里,那些茶茶末末,似乎是枣花在茶碗的边缘浮动,又似乎是绿洲间新生的浮萍,飘浮在茶碗里。那白色的茶沫,似菊花飘落,又似积雪堆积。轻轻拂袖,举杯,啜饮一口。真的醉人醉心。
       烹茶的过程,便是人生的过程。人生的过程,亦如烹茶。只有你认真操作了,才会体味到其中的奥妙。只有你用心烹制了,才会享受到其中的雅趣,享受到精神的力量。
       选择耐泡度相对较高、滋味以醇厚为佳的茶叶,例如普洱、黑茶、乌龙茶,作为烹茶或者煮茶的原材料。无需红泥小炉,任一煮茶器都好。看茶叶在水中沉淀,伸展,绽放,再沉淀,恰似人生的沉沉浮浮,拿起与放下。窗外的月色斜斜地照进屋子里,整个房间静得似乎只有空气和月光相互交错着流淌的声音。似乎只有茶水沸腾的声音。此刻,不用喝,只是听,就醉了。若是再佐以老酒一杯,左案茶盏,右案酒盏,左手诗书,右手笔墨,时而把酒问月,时而吟诗作赋,时而沉思聆听,真正是人生最得意的光阴。怀念之情会油然而起,思念发小,思念过往。憧憬之情也会油然而起,期待日出之时,便是又一个美好明天的开始。茶凉了,再热,思绪停了,再续,月色退了,还有明日。
       其实,无论所谓的“煮酒烹茶”,还是“煮雪烹茶”,讲究的只不过是一种意境,一种情趣,一种精神上的欣赏与沉淀。大雪纷飞之际,播放一曲舒缓绵长的古筝或者六弦琴,于书屋中自烹自饮。既有白居易的“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的洒脱之意,也有苏轼的“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的沉醉之意。手中这碗茶,即使凉了,也不愿意放下来,捧在手心里,茶香氤氤氲氲,心意浮浮沉沉,日子便朝朝平淡如水,夕夕清闲雅致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