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国宝级 ”大鸟栖息莱西

2021-01-27 10:55:3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祝桂丽

头题图片_20210125180209.jpg

走上李家疃大桥,仿佛有个声音在呼唤,转头一瞥,心底有根弦瞬间被拨动。
       刚进入12月的潴河,那只东方白鹳伫立在浅滩,安静而优雅,它不知道自己与大熊猫都被列为“国宝”,处于濒危的边缘,全球总数不足3000只。然而,像所有朴实的心灵一样,即使它知道,也会不屑一顾,有什么比眼前的劳动与远方的爱情更重要呢?
       阳光正好。奔跑,缓慢煽动翅膀,借着气流上升,展开黑白分明的羽翼,头颈美丽的曲线拉直,脚伸向后——迁徙的东方白鹳留给人类一个银灰色的美妙掠影。
       姜山湿地、潴河流域、莱西湖浅滩成了东方白鹳喜欢的落脚之地。一群热爱自然的摄影人做过记录:2018年春天摄影师贠林在姜山湿地拍过短时逗留的四只;2019年10月,在莱西湖见过七、八只,它们待得时间长,大约两三个月;2020年12月1日,贠林在潴河拍到一只,隔日,他发现两只白鹳双双出现在浅滩。
       如果你听过白鹳阿克与玛琳娜的爱情故事,就会为白鹳忠贞不渝的品格流下热泪。1993年克罗地亚一个八十多岁退休老人,收养了一只被猎枪打断翅膀的母白鹳,起名玛琳娜,一起生活十年后,在2002年发生戏剧性的一幕。一只健康漂亮的雄白鹳爱上了残疾的玛琳娜,不断为玛琳娜寻找食物照顾它,老人为雄白鹳起名阿克。8月份的一天,阿克不见踪影,有人看见阿克追着几只白鹳飞走了。看着玛琳娜抑郁寡欢,精神不振,老人认为阿克原来是个始乱终弃的“渣男”。第二年3月,住在屋顶的玛琳娜头上忽然落下一个巨大的阴影,春光里,阿克满身风尘站在眼前,后面有白鹳陆续飞过。老人方明白阿克要遵从候鸟古老的法则――迁徙。历尽风险,跨越千山万水,只为挚爱的玛琳娜。它们相亲相爱,情深义厚,共同抚育小小白鹳。
       2017年的3月,阿克没有按时回来,老人通过查询迁徙路线,发现一件很可怕的事:白鹳飞行路线的黎巴嫩,盗猎者多的出名。在盗猎者眼里,体积大的白鹳是餐桌上的一盘肉。一把劣质的散弹枪就可以杀死好几只。
       老人用阿克的一根羽毛做成笔,写信给了黎巴嫩总统,阐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把阿克与玛琳娜的故事告诉了总统。
       从此,白鹳的忠贞不渝,感动着全世界无数善良的人。
       在中国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一条经过青岛莱西。今天,吉祥鸟冒着严寒飞来,像娴静优雅的天使,给冬日沉闷的时光带来许多灵动。
       没有鸟儿的天空将是多么孤独,当地球上物种越来越少,人类的生存也会危机重重。如果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能在博物馆或者图书馆见到东方白鹳的标本或图片,那就是把它变成桌子上一盘肉的人永远不可饶恕的罪过!
       熙熙攘攘的尘世,风云变幻,有条迁徙生存路看不见摸不着,那就是物竞天择。爱它,就给它自由,为它们创造一个没有伤害的环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