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炸米花儿香

2021-01-29 10:31:5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段伟

u=3531756915,3774881609&fm=26&gp=0.jpg

寒冬时节,农事暂歇,一进腊月的门儿,乡下炸米花儿的老汉便忙活开来。天晴的日子,常见他挑着一副担子,一头是风箱炉灶,另一头是黑黢黢的炸米机和长袋子,晃悠悠地来到塆子的空场上。“炸米花儿喽——炸米花儿喽——” 炸米花儿老汉搁下担子,支好柴火炉,便亮开大嗓门来回叫喊。于是,塆子里不论男女童叟,上屋下屋围拢来,抄着手,三三两两、不远不近或蹲或站着看热闹。
       炸米花儿的老汉上了岁数,满脸沧桑,和蔼而慈祥。他身穿老式棉袄棉裤,宽宽松松,动作娴熟,利索悠然。面前摆着一个黝黑的柴火炉,炉上有一个头小肚大、尾巴上还有个气压表的葫芦状铁罐子——炸米花儿的高压铁锅。地上有一条很长由竹篾和葛藤编织而成的袋篓。炉火熊熊,映着老人皱纹纵横的脸庞。他神情专注,盯着铁炉把手处的气压计。他很少说话,别人在一旁说笑,他也不答腔,一脸的严肃。几个顽皮的孩子,有时趁老人起身给炉子添柴火时,冷不丁地猛拉几下他的风箱,炉子里的火便一下子蹿了起来,他也不发火,只用眼睛斜睨一下他们,以示训斥。
       随着风箱吧嗒吧嗒地响,滚筒吱嘎吱嘎地转,炉火忽闪忽闪地跳跃。不大会儿,火苗小了,风箱慢了,老汉看一看表,立起,将高压铁罐子扳起来,把顶端套进一圆柱形的袋篓中——袋口是用废弃的轮胎做的,上面有小孔。他左脚踩到上面,左手拿着扳手套到容器的“耳朵”上,右手抓住摇柄,高喝一声“响——呶”,左手用力一扳,“嘭——”一声巨响,容器盖便被冲开了,一股浓烟腾空而起,瞬间把我们淹没。我们松开紧捂耳朵的小手,蹦跳着,一头扎进白雾里,拼命地吸着热乎乎香喷喷的炸米香,一种说不出的舒坦和惬意流遍全身。
       炸出来的米花儿绝大部分钻进了准备好的袋子里,不过由于爆米花出口时气流特大,总有一些从缝隙里“天女散花”般四处喷散,这是属于孩子们的。大家蜂拥而上,一哄而抢,塞进嘴里,甜到心里。等在一边的主人赶忙拿着塑料袋子盛装米花,个别嘴馋的小孩迫不及待地伸过手来,狠抓一把,主人便高扬起手,假装生气要打的样子,猴小子早缩了头一溜烟不见了踪影。
       炸米花儿最好选苞谷粒,颗粒要又大又好,要晒得干干的,越干炸开的米花就越大,且用苞谷炸出的米花儿最香。通常苞谷炸出来的我们称之为爆米花,大米炸出来的是炸米花儿。
       有时家里存有苞谷和糯米,我就缠着母亲拎到炸米摊上炸一响,炸出来的爆米或糯米花惹得伙伴们直咽唾沫。母亲临走时总是给每人分一点以解馋。
       记忆里,每家都会把炸好的米花儿拿出一部分给孩子解馋,一部分就被父母悄悄地藏好,等到过年才拿出来享用。大年初一早上,家中主事的会让全家老小喝一碗用红糖水冲泡的米花儿。老辈的做法,看似繁琐,其实蕴含着浓浓的情意,祈愿新的一年日子过得像这碗米花糖水一样甜甜蜜蜜。
       除了过年品尝,米花儿还是农家婚嫁仪式上不可缺少的。迎亲的队伍一进家门,就会得到主人家的一碗米花糖水,以示诚意和周到,也有祝福新人爱情甜蜜,日子美满的寓意。所以,米花糖水,总是和结婚、春节这些喜庆的日子联系在一起。一碗洒满米花的糖水,弥散的是一种情思,绵延的是一种记忆,蕴含的是一种味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