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莴苣记

2021-03-10 13:26:3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秋也

春旱连连,门口的菜蔬皆有蔫相,一种叶子阔而狭长的植物,却争先恐后地钻出泥土,连甬路的地砖缝里,都挤出了一丛丛养眼的葱绿。它们不由分说,生机勃勃,渐渐地对大门形成一种包围之势,令我惊艳而又惊讶。
       我爱莴苣,不是以格林童话《莴苣姑娘》中的长发姑娘自比,而是喜欢它浑身是宝,茎叶都可以吃且耐寒耐旱、皮实好管理。
       我种的莴苣多,吃得惬意,难免做非分之想。不喜欢去市井摆摊叫卖,我便想效仿古人惠泽四邻,可是人们大多吃不惯莴苣的清香气味,“芹献”数番,屡遭婉拒,只得作罢。于是每每遗憾自己投胎迟了,没有赶上晚唐,知音难遇。
       杜甫爱莴苣,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种莴苣吃莴苣,颇有心得:……苣兮蔬之常,随事艺其子……登于白玉盘,藉以如霞绮……
       一首《种莴苣》,杜甫以莴苣自喻,道尽如玉君子受野苋所欺却不忘初心独善其身的人生况味。“既雨已秋,堂下理小畦,隔种一两席许莴苣,向二旬矣,而苣不甲拆,独野苋青青。伤时君子,或晚得微禄,轗轲不进,因作此诗。”
       杜甫生于国运衰落的晚唐,奸臣当道,他一生郁郁不得志,“安史之乱”更是让他受尽颠沛流离之苦,国恨家仇才下眉头又上心头,难有“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豪迈。晚年在成都浣花溪草堂,风雨飘摇的茅屋为秋风所破,他年迈体衰贫病交加,受幼童所欺,唯有莴苣不负他,给他满篓的碧玉翡翠。他身在底层仍忧国忧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唯君子守道洁己,其芳泽可以被人。这是他的人生信条。即使“萧艾陷苣,老圃伤心”他始终坚信,纵然小人欲摧其身,还是邪不能压正,终将“登于白玉盘,籍以如霞绮”。玉盘霞绮之上,登苣而不用苋,君子之可贵犹是矣。这莴苣,原来汲取了杜甫高洁清贵的君子之气,不为寻常人所喜,倒也情有可原了。
       而世间,小人常有君子不常有,千金易得知音难求。人生纵有三五知己,却天南地北难得相聚。阴雨天,孤独如我,时常手捧一卷唐诗,面对一盘凉拌莴苣丝,一盘蚝油苣叶,平空就多出些许多感慨惆怅来。
       (作者系山东省作协会员,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沽河头村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