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等一场雨

2021-03-10 13:30:5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管弦

u=2012142263,2502902287&fm=26&gp=0.jpg

雨水,是人间的常客。春天,她飘飘洒洒,既温柔,又多情;夏天,她能使万里晴空瞬间变成天昏地暗;秋天,她常常经久不息,连绵十天半月;冬天,她降落地面的次数少些了,有时也会和雪花儿一起飘落。
       立春雨水,格外珍贵。唐代医药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说:“夫妻各饮一杯,还房,当获时有子,神效。”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补充说:“宜煎发散及补中益气药。”他还依据明代中期医药学家虞抟编著的一部中医综合性著作《医学正传》,作出这样的解释:“虞抟医学正传云:立春节雨水,其性始是春升发之气,故可以煮中气不足、清气不升之药。古方妇人无子,是日夫妇各饮一杯,还房有孕,亦取其资始发育万物之义也。”
       春天,乃万物升发之时,饮用立春时节的雨水,可以促进小儿生长发育,维护成人平和安康,让被严冬肃杀之气包裹过的机体,重新而快速地焕发蓬勃生机。用立春的雨水来煎煮具有发散和补中益气功效的药,也可以提高疗效,促进身体对药物的吸收。将立春的雨水炒菜、熬汤、煮粥、泡茶,等等,不但可以让饮食更加可口,还可以温补机体,活络经脉。
       在李时珍的笔下,雨水别有一番意味:“地气升为云,天气降为雨,故人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他把汗水这身体的精津之液,同雨水联系在一起,可见雨水地位之高。挥汗如雨,汗如雨下,这些词儿用得真是很妙。
       传说中,雨的每一次降落都代表着“一个天使落泪”,披一心斟唱,染一指霞芳。等一场雨,等一个人。在流年辗转的水墨里,雨水研出一缕温暖,引出一枚念守,在青花瓷般轻烟荡漾的红尘里温暖地流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