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栽的那棵树

2021-03-12 13:54:4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u=2841267114,2675596661&fm=26&gp=0.jpg

我曾经种过好多树,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我读初中三年级时栽的那棵白杨树。
       那天下午,班主任吴绍杰老师走进教室,跟我们宣布,明天植树节,全体同学都去植树。面临中考的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叽叽喳喳的声音此起彼伏,有欢呼雀跃的,也有发着牢骚的。
       “有人说中考就在面前,该把时间多用在复习功课上。”老师顿了一下幽默地说,“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国家领导人每年都义务植树,我们谁能比他们忙?各自回家带上家把什,明天一早统一出发。”
       春天的风是清纯的,带着丝丝甜味,十几岁的少男少女像是一群出笼小鸟,欢快地奔向大沽河岸边。我们班级分的植树段,恰好在吴老师村孙洲庄西边的大堤上。
   “要挖的树坑已经画好线了,男女同学两个人一组,按照要求的深度和宽度挖,挖完了我要检查,合格的才可以种树苗。”吴老师在大堤上再一次给我们强调。同学们浑身是劲,嘻嘻哈哈地干了起来。老师比我们还忙碌,他在人群中穿梭,麻利地分发树苗。“深度不够,再挖几铁锨;坑底太尖了,还得使劲挖;再宽一点......”每走到一组同学跟前,他嘴里不停地叮咛。
“看你栽的,这不是栽歪了?明显跟地面不垂直,挖了重新栽。”吴老师在我耳边突然一声大吼,吓了我一跳,“栽树要像对自己一样,严格一点,不成排不成行,歪歪扭扭是长不成才的!”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见过这棵小白杨,不知道它现在长成了什么样子,也不知它现在是否还矗立在那儿。
如今,吴老师已退休8年多了,每年我都要找个周日,装作故意路过孙洲庄村,拐个弯进去看看老师。在这个植树节,我再次想起了年近70岁的吴老师。他在我的心里种下一棵树,遵纪守法的树苗一直在长,他在无数的学生心里种下一棵树,严格要求自己的树苗代代传递。
       我想,我该找个时间去看望我的老师了。

(作者单位:莱西市融媒体中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