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微信群里见家书

2021-03-12 13:47: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新玲

2021年春节,响应国家号召,儿子没回家过年。
       儿子是河北省第六监狱的一名人民警察,即使没有疫情也难得回家过年。2015年他从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报考了监狱警察职位。由于监狱警察的职业特点,他入职后的6个春节有5个春节没有回家,只有他结婚那年的春节回来过。
       与儿子情况相同的,还有内兄的孩子,他在部队服役,是一名上尉军官,入伍7年来也极少回家过年。
       再有内弟的女儿,2019年考入天津滨海新区一家事业单位,之前倒是每个春节都回家,2021年也成了“原年人”。
       我们大家庭中另外几个在青岛地铁等单位工作的孩子,也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回家过年。这样,老伴的兄弟姐妹6人中,就有5个小家庭没法全家团圆。
       跟大多数家庭一样,老伴也有一个家族群,叫“开心温暖的一家”,是老伴的侄女读大学时建立的。大年初一,我率先在群里公开发布了一封简短的家书——“致春节不回家的小伙伴们:就地过年照样开心,抗击疫情有你有我”。
       另外几位家长,也分别在群里叮嘱孩子以大局为重,安心在外地过年,不要想家,不要挂记父母。
       接着,群里开始热闹起来。群主大侄女率先回复:“留津过年人士发来贺电,祝亲爱的家人们过年好,新的一年牛气冲天,健康平安,顺顺利利!”
       儿子和内侄不忘自己的职业特点,拜年之后都是“敬礼!”并分别发来一个警察和军人标准敬礼的表情包。
       在青岛地铁工作的妻姐的女儿则回复:“我搭乘春天的地铁,驶向温馨的家园,给大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大家通过在群里的互动,说了许多知心话、暖心话,“疫情终将过去,亲人定会相聚”被反复复制、转发,成为群里的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如今网络发达,通讯便利,人手一部手机,不仅可以文字交流,还可以语音、视频交流,纵然相隔千里,亦如近在咫尺,而且随时随地,不受限制,想到哪说到哪,不用担心忘掉什么,与“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的古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红包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大家互致问候之后,就是一波又一波的红包雨。你发我发大家发,你抢我抢大家抢,开心温暖,热闹非凡。虽然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甜甜的年味。
       不需要信笺、不需要笔,甚至不需要鸿雁来传书,我们通过微信群传递的家书,见证了时代的进步,见证了科技的发达,也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作者单位:龙水社区服务中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