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咀嚼春天的味道

2021-03-17 10:28:5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于丽平

4版.jpg

盼着,盼着,天气越来越暖,在东风的缓缓吹拂下,隐忍一冬的地气开始蒸腾,原先干巴巴的土壤变得湿润,楼下绿地上的迎春花千枝百绕,金灿灿地开起来;柳叶抽出了嫩黄的芽尖,宛如一树黄烟笼罩;几株玉兰的萼片在悄然绽放,恰似粉蝶停在了枝头。一切都是这么地欣欣然。
       周日上午,我和老公走出了家门,开始到野外踏青,感受春天的气息,舒展舒展蜷缩的筋骨。
       外出的行人并不多,清风拂面,还是有着些许的凉意。我们沿着沽河大堤一路骑车西行,由于去年雨水不足,开春的大沽河失去了以往绵延不绝的气势,形成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水湾。堤坝上的小草已经返青,一群小羊在河滩上自顾自地寻着自己的吃食,它们的主人则坐在远处的一个土丘上,望着水湾处的几位垂钓者。好惬意的一幅滨河图啊!
       继续前行,在堤坝的另一侧,蓦地发现在一片被烧过的黑土地上,赫然立着一根根粗壮的绿牙签。呀!茶叶包!我惊叫起来,走在前面的老公半信半疑地折了回来。不会错的,我对这东西太熟悉了,它承载了我多少童年的欢乐。蹲下来,我仔细审视着它们——毫无遮掩的嫩绿的外衣下裹着纺锤一般的身子,最外层的叶子边缘还染上了一抹粉红,它们在这方被火烧过的土地上,像雨后的春笋般骄傲地直立着。
       其实它的学名叫白茅草,根的形状像竹子,一节一节的,其名曰“白茅根”, 我们管它叫“甜根稍”,是一种中草药。小的时候,当赤脚医生的父亲经常让我帮他挖白茅根,回家晒干后入药。我也经常挑拣又白又肥的茅根放到嘴里砸吧那略带甜味的汁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田野里一切带甜味的东西都对小孩子充满诱惑力。)
       在每年的清明前后,白茅根就会抽出嫩芽,内蓄白净的花苞,柔嫩、甘甜,我们这儿的人管它叫“茶叶包”,也有的地方叫它“鼔堤”。到田地里提“茶叶包”是孩提时代的我们非常感兴趣的事儿,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味蕾的需要,还为了玩出花样——男孩子喜欢把那条絮状的花苞贴在下巴上充当白胡子老头,摇头晃脑地捋“胡子”玩。茶叶包用来吃的时间维持不了太久,因为它长得很快,几天以后就鼓涨、抽薹、开花,变成了真正的白茅。
         “嗞——”,随着清脆的声响,一根长长的“茶叶包”已经伴随着童年的记忆出现在我的手心里。剥去一层层的绿包衣,终现出中心那一缕洁白的银丝,在夕阳的照射下,它发出白缎子一般耀眼的光泽。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取出来,那股嫩嫩的、柔柔的感觉让人倍生怜惜,但还是被我直接放在了嘴里,这是童年养成的习惯性动作。顿时,一丝甜美的清香在唇齿间流淌,从口腔一直沁入到心脾里去了。
       是呀,在经历寒冬之后,春天的味道总是这么令人向往,引人沉醉,让人愉悦。    (作者单位:院上镇中心小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