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儿童阅读为何升温?

2021-03-12 14:03:3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原龙飞

图书馆.jpg

随着人们对儿童教育的日趋重视,儿童阅读需求不断升温。寒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用阅读的方式陪伴孩子度过。3月9日,记者在市图书馆儿童阅览区看到,各类书籍按照儿童不同年龄段分类有序摆放,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孩子探索世界、培养心智的需求。

孩子阅读习惯被普遍关注

 “图书馆定期开展读书日活动,我经常带5岁的女儿和6岁的侄女来读绘本,这里绘本数量多,小朋友喜欢的都能找到,而且根据年龄进行了分类,家长不用盲目寻找。我还带孩子们参加过这里组织的阅听课。”家长王梓萌说。“孩子们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小让他们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不仅能够收获各方面知识,而且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也是大有裨益的,越来越多的孩子已经爱上阅读。”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如今,儿童阅读已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儿童阅读在我市蔚然成风。

多样化阅读形式成常态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阅读是他们探索未知最好的方式。”工作人员郭文达正带着几位小学生一起讨论《安徒生童话》的故事。记者观察到,参与讨论的学生年龄大多在8岁—10岁,他们跟随工作人员的引导,以劳动人民善良和纯洁的优秀品质为话题,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由于疫情影响,图书馆内小学生的数量较以往减少,原本面对面的课堂转到线上,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阅读和表达的热情。
       “老师带、线上读,为培养孩子读书兴趣,有时候还给孩子报个阅读班,阅读多样化形式成了新常态。”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童书出版销售大幅增长

儿童阅读需求量的扩张,直接拉动了童书的出版和销售。记者从以出版和发行儿童图书为主营业务的电商企业青岛天才豆图书有限公司了解到,儿童图书销售逐年增加。“绘本、儿童文学、智力开发等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今年以来,销售额约为876万元,同比增长40%。”经理孙平告诉记者。有关专家认为,要培养未来的阅读者,就要让孩子们从小亲近图书。通过婴儿故事会、儿歌律动、读写计划等不同阅读形式,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成长需求,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