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月湖的春声

2021-03-16 13:35:0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宫泉激

月湖公园的春声似乎是先从水的幽深处发出的。
       立了春,月湖的坚冰还带着积雪,看起来依然坚硬厚实,却不知道哪一天,忽然就响起了“嘎啦啦——”的声音,响过几次之后,安静的冰面就裂开了一道一道的璺。璺越裂越长,越裂越宽,越裂越支离破碎。此刻的冰,纹理成了上下的竖式,很脆。原来可以在上面滑冰,这时候却一踏便碎,轰然塌陷。古人有“虎尾春冰”一说,意思就是如果有谁踩上了就很危险。
       春风渐起,啸叫嬉闹着摇着树梢,又猛然扑到湖里,卷起起伏的波澜,浪花飞溅,声动四方。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块相互碰着撞着,“哐啷,哐啷,哐啷啷”地响,不几天就一起化作清波荡漾,绿水悠悠了。湖上的春意扯着柔软的柳枝爬到柳上,飘着拂着飞着撒遍了岸,撒遍了岛,撒遍了树,撒遍了楼阁亭台,撒遍了每一个角角落落……
       晃荡着的湖水,温润着沿湖边拂拂摇摇的柳丝,从梢头到树顶,一条条绿莹莹红殷殷慢慢吐出一串串雀舌样的芽,不经意间又舒展成了爽朗的叶子。在幽幽的柳的枝叶间,跳跶着一只只绒绒的青背黄肚红嘴小鸟,“唧唧啾啾”地鸣叫。见有人来,便“噌噌”地飞到湖中岛上的树丛去了。
        月湖三岛真是春鸟的家园。这些年经人们精心呵护,益发繁荣兴旺起来。或许也是月园春信鸟先知吧,春天的早晨乍暖还寒,岛上飞来飞去大大小小的鸟就开始忙活起来,一个个衔着细树棍、干草叶来来往往,辛勤地经营它们的窝,不久就会听到树上树下“窸窸窣窣,叽叽喳喳”的育雏声。再不久,就隐约出“扑扑啦啦”或蹒跚或低飞的“挈妇将雏”之群了。
       雏鸟张开初醒的眼睛,就赶上繁花似锦的时候。细小的迎春花开过之后,便是杏花开了,桃花开了,樱花开了,李子花开了……开得最轰轰烈烈的还是梨花。那一片片的白啊,真正的白雪凝脂,秋云岚烟。独立而又延绵不绝的花团锦簇,麇集于苍老而健硕的枝干之上,彰显着雍容华贵,浩然大观。
        这些饱经沧桑的梨树,是当初果园旧有的“主人”,一株株比月湖公园龄都长了许多。当年建设者采取留下梨树省点投资之策,保存了这一不可多得的曼妙景观,有意无意中添加了这里的老成与厚重。一只只到了“放飞”阶段的鸟儿,占高枝先入花丛,随着它们的父母,扯开嗓门,亮出清音,唱起了悠扬的歌。归来的燕子,则盘旋在老树新花间,“叽喳”着自娱自乐。
       真正的鸟语花香哦。在鸟儿的低吟浅唱中,海棠、杜鹃、蔷薇、月季、芍药、牡丹等等也都点缀在绿树浓荫中次第开放了。那些叫不上名的细花漫朵,则已经开过好几茬了。人们循着春声,追着春的脚步,陪着老人,牵着孩童,伙着玩伴,摩肩接踵,不定时从南门、东门、北门鱼贯而至,看水、看树、看花、看草,其意殷殷,其乐也融融。
       放学后,月湖公园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或唱或跳或追或赶,或写作采访,或绘画写生……生动活泼,天真烂漫。不知从哪个方向飞来了“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的歌声,穿过花丛,穿过树林,穿过荷池,唤醒了蛰居的青蛙,也有事无事地“呜哇,呜哇”起来。“蛤蟆打哇呜,还有六十天吃饽饽。”麦子成熟了就叫“吃饽饽”。它们在向人间报告农时呢。
       绿荫越来越浓,水色越来越深,游鱼涌动着波纹,鸥鸟在空中盘旋。拴在岸边的游船被接二连三地解开,单只的、伙着的年轻人荡起双桨,漾着青春的气息,涌动勃发的情致,在曲桥之下,在三岛之间,漂过来,荡过去,间或乘兴而南,划入了潴河。
       潴河,石砌的岸阶,洗涮的人挥动手中器用,“砰,砰砰!砰,砰砰!”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居然搅动了那个远逝的时代。

(作者单位:莱西市诗词学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