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年关临近又闹“家政荒”

2021-02-04 13:37:1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每年的农历腊月廿四至除夕,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扫尘日”,家家户户进行清洗除尘,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如今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雇佣家政人员进行“扫尘”工作,日渐发展成一种新趋势。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家政人员的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大,尤其是保洁员、月嫂和护工最为紧俏,不仅需要提前预定,而且服务价格也有所上涨。

家政服务大众化
成熟群体成主力

1月28日,记者走访了位于长岛路的天泰南苑小区,住户熊女士告诉记者,“前天刚请了家政公司来家里做卫生,两位阿姨用了不到一天就把房子收拾干净了,对于我这种上班族来说很实用。”据悉,熊女士和丈夫二人都是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平时几乎没有时间料理家务,于是趁着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请来家政公司对家里进行大扫除。
       同样了解到家政服务便利性的,还有家住北京西路紫悦府小区68岁的杨奶奶。一开始女儿提出要为她找家政服务,那时觉得浪费钱一直没有同意,直到女儿直接把保洁员带上门,才第一次感受到专业扫除的好处:“她们打扫得特别干净,我现在年纪大了干不了累活,有她们来大扫除减轻了不少负担。”杨奶奶说道。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同年龄段对家政服务的态度各不相同,购买家政服务的多为收入水平较高、已经成家立业的成熟群体,独居青年及老人更偏向于独自完成春节前的扫除工作。

节前接单量增大
保洁员全月无休

有多年家政服务经验的郝国臻阿姨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从半个月前开始她就进入到“早八晚十”的全月无休状态,天天来往于不同客户的家中。
       “我们这项服务以客户满意为结算标准,如果遇到要求比较严格的,就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处理。”已经做了8年的家政人员唐丽丽说道,日常保洁的工作范围包括客厅、卧室、厨房、卫浴、门窗及家具的表面清洁,平时的价格为4元每平方米,近期旺季价格则为6元起。
       记者在唐丽丽工作现场看到,她熟练地使用着专业的玻璃清洁工具,一丝不苟地清除掉玻璃上的灰尘,客户在旁边提出的每一项要求,她都尽力去满足,力求精益求精。

春节迎服务旺季
价格上涨预订仍走俏

春节将至,各大家政公司不仅迎来了接单旺季,同时也面临着“用工荒”难题。记者走访了位于石岛西路的彩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彩虹表示,从农历11月中旬初就有人预约春节前的保洁服务,现在公司30多名保洁人员基本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有些人一天要跑五六家,干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程彩虹说:“尤其是擦玻璃,油烟机清洗等服务,大多数家政公司都出现了人手不够的情况,即使价格较平时每平贵出了10 多块钱,但还是供不应求,我们接单已经排到了腊月二十九日。”
       面对火热的家政市场,业内人士提醒,通过小广告找的保洁员往往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正规公司做保障,一旦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很可能给维权造成麻烦,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家庭保洁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