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高质量“双招双引”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1-02-03 10:58:3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张新

签约、开工、竣工、投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创历史新高;举办雁归大会,新引进本专科人才3349人,新增硕博、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228人……凭借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我市不断抢占发展先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融入青岛开放发展大势,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叠加机遇赋能,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目标导向,牢牢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持续创新路数打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落地,“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招商品牌真正叫响。

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伴随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莱西的吸引力持续增强。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丰富,青岛市第一个整车制造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落地并开工,带动柳州五菱发动机、零部件产业园等上下游配套项目落户,总投资150亿元。FCP中德氢动力产业园、中安芯界快充锂电池生产基地、晨阳液压密封等一批项目开工,新能源产业链不断丰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新的增长极,中科钢研碳化硅晶圆项目主体完工,中建材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钻石小镇钻石贮存、中科曙光数创液冷创新产业基地等开工建设。绿色建筑产业羽翼渐丰,天一新能、中科坤泰今年全面投产;英良与海尔卡奥斯合作,打造全国首个石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通用航空产业初见规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已招生3000余名,通航机场跑道完工并获批,签约落地泛美飞机制造、赛捷公务机、万丰钻石飞机等一批产业项目,打造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加快集聚,昌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全面开工,阿里健康医保在线购药平台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通盈生物医药产业园、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北大言鼎生物医药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食品饮料和现代农业产业层级提升,青啤饮料集团全球总部、凯盛浩丰全国总部、碧桂园植物油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黑龙江宜品乳业、韩国希杰、雀巢银鹭饮品全国总部迁址莱西。去年,我市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48个,投资总额978.5亿元;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60个,投资总额843.7亿元;新竣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41个,投资总额419.7亿元;新投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5个,投资总额243亿元。签约、开工、竣工、投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创历史新高。

招商路数打法持续创新

量质齐增的背后是招商引资打法的创新。优化专业化招商体系。围绕全市主导发展产业,对产业招商体系进行了优化,建立了“6+5+4”招商体系(即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5个专业招商小组、4个驻外招商中心),制定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产业招商扶持政策,印发了《重点产业链招商行动方案》《关于调整工业项目用地扶持政策》,中安芯界快充锂电池项目成为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个“标准地”模式落地项目。强化平台招商。充分利用基金小镇、绿天使高新技术产业园、百度资本等各种平台开展招商,新引进各类项目40余个;借助昌阳、城投、国投三大国有平台签约落地项目33个。开启“不见面招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青岛市率先开启了“不见面招商”模式,全年共举办了4次项目“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达到313.6亿元。

搭建高能级平台 吸引高端项目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突出人才引育,广泛凝聚人才资源。举办雁归大会,新引进本专科人才3349人,新增硕博、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228人。创新实施人才配置工程,设立莱西市乡村振兴人才配置中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0多人、涉农企业职工1779人。促进人才引育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人才支撑产业发展成效凸显,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新增省级以上人才平台9家、青岛市级以上人才平台22家,莱创众创空间获评省级众创中心,莱西市被国务院评选为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能不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环境、服务是关键要素。把12项人才服务事项分解到部门,为人才提供住房、医疗、社保等“一站式”服务。成立人才集团,强化创业培训、资金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人才贷等各类资金5200余万元。360套人才公寓年内主体完工,姜山湖国际人才小镇6311套人才住房启动建设;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取得专科院校资质,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整体搬迁落户,山东体育学院青岛校区签约落地,人才培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