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鸡蛋价格缘何“坐火箭”

2021-01-29 10:38:3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一大早,记者来到上海路沙岭市场鸡蛋零售摊位,“鸡蛋价格从元旦开始一路攀升,前两天都到6块了,涨了接近2块钱,最近拿货就贵,所以零售价也跟着上涨。”鸡蛋销售商户向记者说。随着鸡蛋价格攀升,草鸡蛋、山鸡蛋价格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记者从物价局了解到,1月1日我市鸡蛋每斤平均零售价格4.40元,自13日开始,鸡蛋价格一路攀升,17日鸡蛋平均零售价格涨至6元,较月初上涨36.36%,较上月同期上涨57.89%,创近年价格新高,我市鸡蛋供应一度出现短暂紧缺。
       鸡蛋价格上涨,市民都说鸡蛋成了“火箭蛋”。不过,鸡蛋销售商家表示经历了大上涨之后,随着市场供应缓和,鸡蛋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正逐步下跌。记者在某大型超市的鸡蛋售卖区看到,鸡蛋当日价格为4.5元。
       饲料原料玉米、豆粕的价格大幅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蛋价飙升。由于去年下半年鸡蛋价格偏低,加上养殖成本增加,促使养殖户加大淘汰蛋鸡力度,蛋鸡存栏量相对减少,加之今年的极寒天气,蛋鸡产能相对不足。目前蛋鸡存栏量较上半年正常时期低约12%,整体市场供应处于偏紧状态。
       但是鸡蛋价格上涨,不单单与产能相关,猪肉价格的上涨让鸡蛋的替代作用凸显,间接催涨了鸡蛋价格。
       专家表示,鸡蛋的价格波动还与临省河北有关,河北是鸡蛋生产大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辆运输受阻。另外,部分企业需要司机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及两周的行程,车辆集中排队,受此影响,车辆物流运输成本及时间均增加明显,物流运输周期较平常增加2-3天。加上本地鸡蛋数量有限,造成短时期内市场供应不足。
       此次鸡蛋价格上涨,不仅仅发生在我市,全国范围内鸡蛋价格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鸡蛋价格处于历史价格的高位区,短期可能还会继续上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会再创新高。不过伴随着后期春节备货结束,需求端的趋稳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蛋价将可能转跌,建议居民根据自己的正常需求购买,理性消费,切莫盲目囤货,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