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村妇女记账三十余载见证乡村巨变

2019-11-20 09:12:33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孙越

微信图片_20191119170517.jpg

  普通农村妇女记账三十四载,这些卷曲的页脚、发黄的纸面上记录着农村的巨大变革和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

记账三十余载 收获岁月财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市妇联和河头店镇政府在对河头店镇卞家村进行民意调查时,在村民鹿萃萍家中,发现了她多年记录的“账本”,每笔账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说是账本,其实更像是日记,大到当地重大事件,小到自己日常吃饭开销,记录了她三十多年的务农生活。

  鹿萃萍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生于1963年,年轻时鹿萃萍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她与母亲两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鹿萃萍初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上学,在服装厂里干刺绣活,一天收入几毛钱,给家里的饭桌上添一个菜,剩下的钱存起来贴补家用。从那时起鹿萃萍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这一记就是三十四年。

  “我字写得不好,文化水平不高。”鹿萃萍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每个字都一笔一划很工整,有一些农药的专业学名也都写得非常准确,“家里条件困难,我没有念完学,有些字不会写,我就照着学,也不知道对不对。”鹿萃萍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账本记录务农经验 指引科学管理

  每天晚饭后,鹿萃萍就拿出日历本,在反面记录上天气和一天的生活,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哪天打了农药、什么时候买棚纸拉棚、什么时候暴雨多应采取措施、当年粮食价格和收成是多少……第二年就可以参考上一年的务农经验,更好地对粮食种植进行管理。

  问起为什么会坚持记账这么多年,鹿萃萍说:“每天干完活就这个时间能静下来写些东西,我记得不好,你家大哥是干会计的,人家记得专业,我记家里的事,他记村里的账,一个主内一个主外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2017年夏天的大暴雨让种植大棚的村民都损失不小,鹿萃萍根据天气季节的变化详细记录,和邻里乡亲一起交流大棚管理,总结了实用的经验。在每年暴雨多发之前,她就和乡亲们一起购买加固材料和抽水泵等做好防护措施,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因为有记账的习惯,邻里乡亲不仅佩服她,而且还会翻阅她的“账本”,共享她的“账本”资源,时常有什么记不清的事情请她翻看“账本”就一目了然了。

初心榜样感受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

  鹿萃萍的笔记,不仅仅记录着一个家庭的经济情况,更是见证了农村的巨大变革和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冰棍以前三分钱一根,现在几元一根;以前在针织厂上班一个月二十几元,现在种植大棚一年收入十万元左右……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社会的跨越式进步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