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法官说“打仗”那些事儿

2019-11-13 09:15:04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吴晶晶

  生活中产生纠纷不可避免,冷静处理才是关键。如果“失控动手”被诉至法院,该担多少责,下面的案例给你提个醒。
 
  案例一
  进门打仗,挨揍也要负全责
  2017年9月10日,李某与其妻到岳母家吃饭,酒足饭饱之余了解到岳父与同村宋某女婿之间的纠纷还未处理好,于是自告奋勇要替岳父解决此事。当晚,李某酒后擅自闯入宋某的儿子孙某家中。因索要宋某女婿的电话号码,李某与宋某发生争执,宋某要求李某离开并推搡李某,李某立即进行反击,对宋某进行殴打。孙某见状上前与李某互相厮打,李某的妻子、岳母赶到后也与宋某厮打起来,致宋某、李某、李某岳母受伤。后宋某起诉李某、李某妻子、李某岳母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酒后借索要他人电话之名擅自进入孙某家中,挑起事端引发纠纷,后又不顾他人劝阻,未及时离开现场,反而与宋某、孙某发生厮打,致宋某受伤,应承担全部侵权责任。李某妻子及岳母赶到现场,不能冷静处理阻止矛盾升级,反而与宋某发生厮打,应与李某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法官说法:住宅作为私人领域,享有不受侵犯的权利,他人未经主人同意不得擅自进入。本案中,李某与其妻及岳母擅自闯入孙某住宅,经宋某要求后未离开,甚至与主人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宋某受伤,不仅侵害了宋某的身体权,而且影响了孙某、宋某享受住宅安宁的权利。李某与其妻及岳母的行为是对宋某合法权益的侵害,宋某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应由李某与其妻及岳母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案例二
  开车载人去打仗,不动手也要担责
  2015年5月10日18时许,于某及其子与李某的父母因琐事发生争执厮打。当日20时许,李某纠集高某、张某、王某,由王某驾车前往于某之子家中,与在家的于某及其子发生争吵厮打,于某因此受伤。李某因本次纠纷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后于某到法院起诉,要求李某、高某、张某、王某赔偿其经济损失。王某辩称,于某之伤与其无关,不同意赔偿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于某及其子与李某的父母因琐事发生争执厮打,纠纷结束后,李某本应采取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防止事态扩大。但其未能冷静处理,反而纠集高某、张某、王某报复于某,致于某受伤,系故意行为,应承担全部侵权责任。高某、张某、王某实施帮助行为,与李某构成共同侵权,应当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九条第一款规定,“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 本案中,王某虽辩称于某之伤与其无关,但其应李某的要求,开车载李某、高某等到于某处后,李某、高某等与于某及其子发生争吵厮打,于某因此受伤。王某虽未直接参与厮打,但其驾驶车辆载李某等人前去殴打于某的行为,构成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故应当与行为人李某承担连带责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