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雨遐想

2019-11-19 09:07:04    来源:    编辑:
□ 隋克家
 
  这已经是立冬后的第三场雨了,差不多一周后便是小雪节气。周日这场冬雨是从昨夜便开始酝酿的。周六一整天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也是每年百姓“赶会”的日子——胶东最大的“水沟头”山会开市了。人山人海壮观场面,得益于冬季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但傍晚时分,却是另一翻景致了,太阳没落山但已落入云层之中。至于夜里的雨从何时下的,我是不甚知晓,也不想探究——因我已进入梦香,正在梦昧以求。
  梦醒时分便求到了一场非凡的冬雨!这场冬雨比此前两场雨要大许多,会清晰听到窗外雨落声,看到水流状,见到雨点击出的涟漪和随波逐流的水泡,时不时瞬间消失而又倾刻生成。这些水上精灵,是在跳着水上芭蕾,还是在弹奏梵音佛乐?
  凡是遇见雨,我都会去邂逅一翻,亲密接触一下。周日的冬雨也不例外,伞是必须的,以防被冬雨淋个落汤鸡,感冒了不值得。刚出门,冬雨便给了我一个当头棒!一记下马威!雨点带着冰点的体温吻在肌肤上,身体一激灵、一颤栗、似冰冻,似凝固。不同于前两次雨那样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而来,恢溜溜而去,不像冬雪样轻盈雪白,飘飘洒洒;不像春雨那样沾衣欲湿杏花雨,晶莹剔透,润物无声;不像夏雨样阳光温润,疾风骤雨;更不像秋雨样秋意绵绵,含情脉脉!
  今冬的雨是带着水的使命,是雪的化身,是冰的使者。给大地冰封前的土壤一次彻底的浇灌和洗涮。必将给越冬农作物带来极大的利多和利好。她也可能是今冬低温多雪的前兆或预演!
  今冬的雨给予大地尽情沐浴,路边上不知名的野花被雨水沐浴一新,白里含羞。花坛里一簇簇月季花,在这红瘦绿乏黄肥的冬雨中,带着雨露更显娇艳。也不知她们会在这场冬雨过后,花落知多少?愿她们依然灿烂,欺霜傲雪,笑傲江湖!
  冬雨中,路傍依然水流成河,沿路基伴车流赛跑,陪行人远走。人不像在夏雨里那样,可无所顾及尽情淋浴,甚至赤脚淌水。伞下,总觉衣服湿重冷潮,鞋子被雨水浸湿始有刺骨感。脚下,是斑驳的落叶和枯萎的黄草,少了夏秋斑斓的生机。树上,凋零的红叶,在雨润下,红中带黄,黄中泛绿。做着临行前,落叶归根的规划。偶有喜鹊在梢头徘徊,叶们便会提前背起行囊伞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景像如雨水样流失,蝉卵伴枯枝回归大地。
  燕子南飞,蛙声早息,生灵沉默,万物凋谢!只有这冬雨在尽情的喧嚣,无私奉献着她的甘霖!将大地沐浴一新。万物也在悄无声息地接受雨的滋润,冬的孕育。雨水给予万物充沛的乳汁,万物必将再次上演,春暖花开的春天,生机昂然的夏天,硕果飘香的秋天!
        在这冬雨中,蓦然想到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谁说水火不相容?有一把火在这冬雨中,应该是最温暖,最惬意不过的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