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前往童年的集市

2019-11-20 09:02:49    来源:    编辑:

 □ 厉旭

  童年时的集市就在六里地远的镇上,骑车大约半个小时,每次我坐在自行车的横梁上,一路被父亲载着,总觉得集市遥远得像在天边。

  我会小心翼翼地问许多次:爹,快到了吧?父亲下巴摩擦着我的脑袋,痒痒的,他没说话,只哼着快乐的小曲: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我知道父亲那一刻是心情愉悦的,于是就大了胆子,提我心里的愿望:爹,集上有卖爆米花、香瓜子、弹球、铅笔盒、衣服的没?父亲笑起来:真买那么多,你能背回家吗?我没回答父亲的问话,却下意识地将后背跟父亲贴得更近一些,好像我真的将整个集市上的东西,都幸福地打包背上了一样。

  父亲当然不会空着手去赶集,自行车的后车座上带了几个他新编的驮筐。如果都能够卖出去,父親一高兴,说不定还会买一包油条给我吃。很多人骑车去赶集,还有人用毛驴拉着一车西瓜或者白菜,也是要到集市上卖掉换钱的。猜不出他们想用这笔钱买什么,那么多好吃、好喝、好玩、好用的玩意儿都闪闪发光,珍宝一样让人觉得诱惑。

  父亲一路走过去,总会有好多熟人向他打招呼,他们用的都是父亲编的驮筐,有的簇新,有的已经很旧了。我盼望那旧了的小贩会再买一个驮筐,但他们都很小气,只笑眯眯地点点头,连一个甜瓜苹果都不舍得给我。我坐在他们对面,听他们用甜言蜜语吆喝,总觉得老实巴交不会喊叫买卖的父亲,跟我一样,有一些孤独。

  驮筐终究还是剩了两个。我拉着父亲的衣角,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被太阳晒得有些疲惫的他,恨不能坐到那驮筐里去,像古代人那样,在背上插一根草标,示意过往的行人,买驮筐就赠一个小孩。但父亲还是强打起精神,将驮筐绑好在后座上,又将我抱上横梁,在太阳已经老高的正午,慢慢向前。

  这时,我在卖筐时那种等待的焦灼感,才会被卖糖葫芦的,漂亮衣服的,鸡鸭牛羊的,瓜子梨果的摊位给瞬间扫荡一空,恨不能像孙悟空一样,一个跟头跳到云层上,向下将整个横贯东西南北两条大道的集市给窥个一清二楚,并将视线直接锁定在卖时髦玩具的摊位上。

  正这样幻想着,忽然见一个卖瓜子的男人,恶狠狠地扇了一个偷东西的小女孩一耳光,将她踹倒在地。没有人注意被打的女孩,或者是大家都看见了,但觉得并不新鲜,也就继续欢快地各自买东西去了。我的脸烧得通红,好像自己成了那个想要偷偷抓一把瓜子放到兜里的小女孩,被人毫无尊严地踢打在泥地里,嘴巴上流了血。

  这样偶然闯入的低落情绪,要在逛上一长段距离的集市,并且在父亲给我买了零食之后,才会慢慢消散。父亲的脸色像天上刺眼的太阳,开始在人群里变得焦躁起来。车子后面没有卖完的驮筐,总是因为撞了行人而不停地被人们抱怨着。我的那些缤纷的梦想,也在绚烂的阳光下,全都化成美丽的泡沫,一个一个,连同集市上那条拥挤繁华的街道,一起消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