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崇尚读书

2019-11-19 09:15:41    来源:    编辑:
关于读书,前苏联作家贝内特·塞尔夫有过一番很要紧的谈论。他说:任何时代的智慧,任何长久为人类所喜爱的故事,我们都可以极小的代价从书页中获得,但我们必须先知道如何去接触这些宝藏,如何能从中获取最大的好处。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该是那些不懂得阅读好书所能得到心灵满足的乐趣的人。
读书是一种心灵的享受,能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已经不多了。随着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的日益商品化,那种扑面而来的繁华,那种不可抗拒的诱惑,那种无孔不入的浮燥与喧嚣,那种对生活境界的漠视和淡化,正夜以继日地瓦解着人们的心灵。许多人都在为事业、为生存、为金钱、为名利、为享受心急火燎地忙碌着,奔走着,欢喜着,苦恼着,极少能够宁静下来,面对书本,进入阅读。只有极少数人尚能忍受生活的寂寞,坚守心灵的清洁与纯粹,甘于淡泊,经常走进已经显得有些冷清的图书馆中,坐下来,借一本好书,投入地阅读,认真地思考,让自己疲惫焦灼的身心宁静下来,沉浸于书本,沉浸于一种隽永的意境。我们的时代是越来越缺乏这种精神和气质了。
英国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狄斯累利曾说:“一本好书可以启导我们正确认识生命的价值。”因而,我始终认为,崇尚读书是对我们生命的一种菩提和升华,一种锤炼和锻造。是一种修为,一种境界,一种开启心智,禅悟人生的功课。读书的快乐并不在于书本告诉给予了我们些什么,而在于借此我们的心灵能够得以舒展开来。我们的想象力可以和作者的想象力一起飞翔,甚至去完善它超越它。塞尔夫说:每一本书都是独立的,好比一个独立的院落,许多书在一起就组合成了一个村庄和一个城市。因而,我们阅读它们便如阅读大千世界,阅读社会人生。我们在现实社会中很难预先获取的人生经验,却可以从书本中直接获得。这是最浅显的,崇尚读书的起码好处。
林语堂先生就是十分崇尚读书的人。他认为古今最懂读书者,莫如中国第一女词人李清照及其夫赵明诚。他说:“每当想到他们夫妇典当衣服,买碑文水果,回来夫妇相对展玩的情景,真使我们向往不已。你想他们两人一面剥水果,一面赏碑帖,或一面品佳茗,一面校经籍,这是如何的清雅,如何得了读书的真味。”几年前我曾阅读过易安居士的《金石录后记》,里面有一段文字,正好就是他们夫妻读书生活的真实写照。她这样写道:“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食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杯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故虽处忧患困穷,而志不屈……收藏既富,于是几案罗列,枕席狼籍,意会心谋,目往神授,乐在声色犬马之上……。”
什么叫真正的读书?我想,李清照夫妇“乐在声色犬马之上”的读书,就是真正的读书。“虽处忧患困穷,而志不屈。”则已经是读书的最深修为最高境界了。
诚然,读书应该是自由的、轻松的、愉悦的,非急功近利的,在追求经济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时代,读书,尤其是阅读经典,阅读名家名作,对于生命个体来说,是一种文化滋养,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内在的精神驱动力。有专家指出 “一个国家不是靠数字巨大的人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是靠阅读的人口。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重要的是取决于阅读的水平”。崇尚全民读书,能很好地调节和平衡个人与社会、生存与生活的压力,使人在经济利益面前,不盲目、不迷惑,同时增强一种内在的坚定与从容,从这个意义上讲,崇尚读书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