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漫漫讨薪路的终结

2019-11-06 09:34:02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陈晓雪

五版 法院.jpg

  浓浓的乡音难掩喜悦之情,10月29日,在市法院河头店法庭进行的案件回访中,河头店镇东野渚泊村的张奶奶眉开眼笑,“我挂挂这事好几年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事情要从四年前说起。2015年,李某、朱某、王某在河头店镇东野渚泊村设立农产品加工点,雇佣张某、宫某等17名同村村民从事大葱剥皮工作。后李某、朱某、王某因经营不善欠付劳务工资,张某、宫某等多次讨要无果,双方矛盾十分尖锐。2017年农产品加工点关闭,李某、朱某、王某音讯全无,17名村民仅知道是三人是莱阳人。为追回血汗钱,村民们几次凑钱作为交通费,让其中一名老人到莱阳寻找李某、王某、朱某的下落,但均无功而返。四年的漫漫讨薪路,已经让这17名村民心灰意冷。

  2019年9月,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张某、宫某等17名村民拿起法律武器,将李某、朱某、王某诉至莱西法院。该系列劳务纠纷案件的17名原告大多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索要的劳动报酬在200元至6000元不等。案件受理后,河头店法庭的承办法官犯了难。原告提交的证据仅有记账单、通话录音等间接证据,若被告对此不予认可,仅凭这些证据,判决结果将对17名原告十分不利。为查明案件事实,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承办法官根据法律规定向原告代理律师签发律师调查令,同时与该村村书记一起多次到现场调查,安抚当事人情绪。另一方面,承办法官在几经辗转打听到三名被告的具体住址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莱阳送达开庭传票及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在送达过程中情理法并用,努力做被告思想工作。

  9月17日,17名原告委托的法律援助律师及被告来到河头店法庭,承办法官针对双方争议焦点,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工作,争取求同存异、互谅互让。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并当庭向年龄较大的原告支付了欠款,同时负担了案件诉讼费及原告索要劳动报酬支出的交通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