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字号”企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1-02-09 10:25:1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针对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我市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销售龙头企业的作用,迅速担负起疫情期间当地蔬菜水果的采购、储备和外运任务,向莱西以外销售输出农产品16000多吨,为广大菜农、果农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而我市供销普惠公司则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急调度21架无人机,组建起莱西市联社“飞防”志愿服务队,免费为72个村庄进行无人机喷洒消毒,作业面积达14000余亩,保证了防控消毒效果,有效加快了防控速度。一个个“农字号”龙头企业宛如一列列动车组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托起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拓宽了乡村振兴路。

金融助力破解龙头企业发展瓶颈

去年疫情期间,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面临农采资金匮乏、流动资金短缺的困境,我市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筹集资金,助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保供扩市,先后投放应急资金四批次共1800万元,确保了农产品采购供应工作不停收、不断供、稳市场、惠民生,搭建起了供销社连接城乡市场、保障运转畅通的大动脉。
       近年来,针对龙头企业融资困难,以及新项目启动资金匮乏等问题,我市通过资本运作整合,借助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加大对“农字号”龙头企业的投入力度,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和项目资金的“瓶颈”问题。

延伸网点布局深化农超对接

近年来,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紧跟“北京物美”“中国永旺”在全国布局的发展规划和推进节奏,实现农产品销售业务同步拓展、辐射,网点布局延伸到哪里,专业合作社的供货渠道就跟进、辐射到哪里,通过“农超对接”把莱西名优农产品销往全国。2020年,合作社与山东省供销社合作成立了“鲁供广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面向全省开展农产品采购销售业务。抓住社区农产品供应和团餐配送的市场大趋势,开始把社区、校区、机关企业食堂等领域,作为开展团餐配送的重要服务对象,整合供销社优质资源,在沽河街道抓紧建设供销社“中央厨房”,其中加工车间规模1200平方米,现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新建农业产学研培训中心1200平方米,用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推进最新农业科研成果吸收转化。

镇村一体化服务助农增收

2019年,按照“整合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和“优势互补、连利连心”的开放办社原则,“莱西供销远景资本运营中心”和“青岛茂盛农机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了为农服务队伍。2020年,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公司与河头店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青岛河头店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开创出“镇办公司+村两委+农户”的镇村一体化服务模式,集中各村农机手和公司自有农机操作人员,组建起160余人的农机作业服务队,通过农机连片作业、农资统一采购、农技集中培训等服务,既减少了农民的投入,又增加了村集体、农机手的收入。疫情期间,供销普惠公司提出了“无接触种地”的方案,发挥“益农信息社”网络平台优势,“线上下单”“线下服务”“全程监控”,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引进大型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进行机械作业,成为全省着力推广的春耕新模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