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2020-10-13 09:50:22    来源:    编辑:

徐亚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不好、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广袤农村大地落实落地,关系到能否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只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堡垒,才能更好地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莱西会议”以来的30年,是持续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30年,是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30年,也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全面规范的30年。我们要深刻认识继承和发扬“莱西经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健全党管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真正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抓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治理优势。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压实各级党委抓村责任,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村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让村级党组织成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纽带。

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莱西经验”30年历久弥新、永葆生机,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为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我们要立足实际,打破就农村抓农村、就党建抓党建、就村庄抓村庄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进一步增强协同性、耦合性,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要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推动区域发展由“各自为战”向“集群作战”转变,乡村治理由“一元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集约配置”转变,在农村基层区域内实现各种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当下,乡村振兴任务十分艰巨,对新时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持续深化和拓展“莱西会议”精神,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我市农村党建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真正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