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莱西市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0-07-02 09:28:25    来源:    编辑:

现代农业路上的绿行者

——科技工作者马铁民事迹

3马铁民事迹.jpg

  马铁民是青岛凯丰创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担任中华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等。曾先后荣获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CCTV首届三农致富榜样、山东省劳模、山东十大杰出青年、山东五四青年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3年,马铁民决定自己创业,在经历了各种挫折和困难之后,靠对市场的前瞻性把握,和对现代农业的热爱和坚持,将公司迅速扩张。先后在福建、上海、西安、山东、河北五省市,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12处现代化生产基地,面积达2万余亩,使公司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也是首家实现全年365天均衡供应结球生菜的种植企业。结球生菜的种植技术、研发水平、年出口量等,均居全国第一。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马铁民赢得了两大国际快餐巨头在中国60%结球生菜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百胜餐饮、韩国新世界等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密切的商业合作伙伴,生产的40多个品种出口到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韩国50%、新加坡90%的生菜进口市场。2008年,经过有关部门严格筛选,马铁民的蔬菜基地被指定为奥运核心区域专供基地。2010年7月,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6年,马铁民在莱西投资5000万元兴建了现代化鲜切加工厂,制定了多个品种的鲜切加工工艺,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美国联合新鲜产品协会审核并成为其会员的单位。马铁民的农业事业,也由种植产业进一步延伸到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形成了以结球生菜为主,辅以其他多种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种子到餐桌”全程控制的绿色产业链。

  2008年,马铁民创建的蔬果品牌——“绿行者”,进入北京、山东两地200余家超市、便利店销售。2010年,马铁民的公司通过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餐饮的“全球供应商评估认可系统”审核,获得对其全球餐饮门店进行鲜切加工产品供应的资格认证。2012年,马铁民对莱西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热厨加工设备和技术,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热厨加工产品。

  2015年,马铁民与中国建材集团开始进行智慧玻璃温室的投资合作,并于2017年建设完成了第1个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压延玻璃智慧温室。项目引进国际前沿的玻璃智慧温室生产设施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种植技术,实现了生产、加工、营销全过程进行智能化控制,真正做到了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目前“绿行者”智慧温室番茄已经全面上市,而他的“智慧农业”项目已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项目库。
 

  

用科技力量打造智慧莱西

——科技工作者胡克会事迹

3胡可会.jpg

  胡克会是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家、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山东建设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山东省技术转移十佳个人、山东省发明创业奖二等奖、青岛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奖项,通过科技创新和不懈努力,胡克会让自己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胡克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读博士、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烟台大学教授,通过了微软系统工程师、CCIE、音响师、电子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等多项培训及认证。他一直致力于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云计算服务器开发、大数据存储优化技术有深入研究,主导研发了物联网操作系统WisOS、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OS、嵌入式开发语言N语言、无线兼容技术、物联网云端数据通讯、人工智能技术等一系列全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已经形成了操作系统——通讯协议——大数据服务平台——软件——硬件等物联网云计算完美产业链,可广泛应用于涉及国计民生特别是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安全生产、能源管控、生产自动化等各个领域。目前拥有已转化的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500多项,已获得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鉴定,填补国内外空白。

  胡克会带领团队所研发的系列产品及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现状,将物联网软硬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技术完美融合,并提供开放的接口、源代码和开发平台,引领新的物联网模式,对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促进与升级。

  2006年,他回到莱西组织研发团队,成立了公司,迈出创业研发道路的第一步。团队由一开始的几个人一直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人,软硬件研发、工程施工、网络运维、售后服务、市场拓展等队伍日趋完善,打造了一支观念新、能力强、人心齐的团队。公司先后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2019“数字中国”城市大脑科技创新奖、山东省技术先进型企业、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2019年度优秀软件产品、2019智慧城市百佳典型案例等荣誉奖项。

  胡克会将领先的技术应用到莱西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去,把整个城市从路灯、窨井盖、楼宇管控等硬件部分,养老、社区、电子政务等软件部分,民生大数据、能源管控等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整合为一体,全力将莱西市打造成“一个平台管控服务一个城市”的试点示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