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2020-06-30 09:11:26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曹志伟 路忠义

31111.jpg

为切实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杜绝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以用促禁,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市“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目前,全市90%以上的小麦秸秆进行了还田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聚焦秸秆禁烧政策要求、综合利用意义和方式等重点内容,利用电视、广播、“莱西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通过设置宣传标牌、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以及焚烧农作物秸杆的危害,切实提高农户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农户科学处理秸秆。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分成三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负责两个乡镇,督导秸秆禁烧工作。各村采用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对所包联户进行政策宣传、田间巡查。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实行全天候巡查,加大巡查密度,明确畅通处置流程,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火点,并按要求上报,全力确保不冒烟、不见火、不留斑。

据了解,今年三夏我市专门安排了600万补贴资金开展秸秆灭茬混土还田工作。联合收获机过后,秸秆灭茬机随后将小麦秸秆粉碎成柔软的细丝状还田混土,可有效增加土壤肥力。在灭茬机上安装北斗导航系统,通过系统后台可实时监测每台机械作业轨迹、面积和灭茬效果,掌握全市小麦收获及秸秆灭茬情况。同时,积极探索秸秆“变废为宝”途径和方法,重点推广小麦秸秆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技术,通过资源化加工方式提高小麦秸秆的综合利用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