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机连“北斗”生产省力效率高 一亩地不用5分钟就能收完

2020-06-30 09:10:02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谭涛 杨晓慧

“别说,给这些铁疙瘩装上了‘智慧大脑’,确实比往年收的更快,而且收的特别干净,秸秆还田也一步到位,还是高科技厉害……”在日庄镇沟东村成方连片的麦田里,村民徐洪凯看着无人驾驶的收获机来回穿梭,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只需将机械开到地头,设置好作业A、B点及作业宽度,点击开始,机械就会自动收割,仓满我们这边会提前收到卸粮指令,卸粮车开过去边收边卸,一亩地不用5分钟就能收获完,确实省心省力效率又高。”青岛市金丰公社负责人张荷介绍,“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作业系统,机械能实现全天候作业,延长作业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比我雇用人工成本低得多,周边3万多亩麦田的收获基本都被我们承包了。”

“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机多干活”,作为全省第一批“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引进无人驾驶、北斗导航设备及绿色高效播种机械等“硬核武器”,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步伐。

联合收获机上的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在玉米播种机上同样发挥巨大作用,播种误差可控制在2.5cm以内,可提高土地利用率3%-5%,增产100kg/亩以上。“今年我们主推的这款绿色高效玉米播种机集深耕开沟、分层施肥、碎土平整、播前镇压、沟内精播和播后镇压等多功能于一体,机播落子均匀、深浅一致,可确保苗全苗齐苗壮。”望着正在作业的播种机,市农技站站长丁永青说,“从小麦联合收获到秸秆灭茬混土还田再到玉米配套精播,不仅实现了全面全程机械化而且作业的科技含量更高了。”

目前,我市已在1000余台农业机械上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小麦收割、灭茬、深松耕地、无人机植保等多个领域。据田间抽检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小麦亩产预计将达到434.7公斤,同比增加27.7公斤。试验种植的“烟农1212”亩产突破800公斤,实打产量806.2公斤/亩,单产再创新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