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

2019-11-15 09:20:25    来源:    编辑: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一个家庭,每个家庭成员的安全牵动着全家人的幸福。在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生命筑起安全的屏障。

  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在不少没有加入集中供暖的市民家中,烧煤炭取暖仍然不可缺少,这自然也意味着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其实,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最关键的是要保持通风。因此,炉子安装的位置、烟筒的朝向都非常有讲究。同时,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这在目前看来才是最靠谱的方法。

  常见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包括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2、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急救原则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还可以针炙,针炙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8、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