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退伍老兵王洪涛救死扶伤绝不停歇

2019-11-14 09:11:16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70年前,战火硝烟。他选择从容入伍,在战场英勇奋战、抢救伤员。回乡后,他成为一名乡村医生,继续为百姓看病、救死扶伤。如今,哪怕是躺在病床上,他依然用自己的医术,为百姓守护着健康,他就是退伍老兵王洪涛。

  今年已90岁高龄的王洪涛,是后庄扶村的一名村民,由于上了年纪,身体状况欠佳,目前正在市康馨护理中心调理修养。记者来到这里时,他正在为前来求诊的患者诊断病情。说起王洪涛精湛的医术,还得从七十多年前说起。1947年1月,当时只有18岁的王洪涛报名参军,由于是家里的独生子,又是家中唯一的男性劳动力,当兵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一心梦想在战场为国家效力的他,还是毅然走进了部队。当年就参加了著名的反击国民党进攻胶东的孟良崮战役,也第一次感受了战场枪林弹雨的场面。王洪涛告诉记者:“经常打仗,一打仗就有受伤的,包扎不好没等入院就死了,我想这样不行,就参加抢救伤员,学卫生员吧。”

  经过选拔,王洪涛顺利成为了一名卫生员,由于表现优异,业务能力不断提升,1950年八月,军区组织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王洪涛被选入其中,并担任了卫生站的一名排长。在一次战役中,我军露天军事仓库被美军侦查敌机发现,敌机利用照明弹对仓库狂轰滥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王洪涛所在的三营接到营救命令,他带领几名卫生员一同赶往战场,与敌人开展了一场殊死搏斗,王洪涛荣立三等功。第一次立功,王洪涛有了更强的荣誉感,更加主动向上级领受任务。

  当时战争不断,王洪涛没日没夜地抢救伤员,有时候连续几天不能合眼,长期的疲劳工作,他的身体终于吃不消,累倒在战场上。1954年6月,王洪涛因病从朝鲜回国疗伤,并于1962年回到莱西老家,被分配在韶存庄中庄扶诊所工作。1981年离休后,他不忘部队的培养,继续为人民服务,利用自己所学医术为父老乡亲治病,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都是随叫随到。虽然现在已有90岁高龄,身体也不再硬朗,但他从没有停止脚步,一直在医疗事业上默默坚守,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送去健康。王洪涛告诉记者:“我现在90岁,明年91了,只要有找我给他们看病的,我还继续给他们看。作为一名党员,活一天,我就要为人民服务一天,绝不停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