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心灯

2019-11-13 09:01:56    来源:    编辑:

 □ 江旺明

  不久前,我回到老家,见村庄便道及通村公路上亮起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不禁想起往事。

  我是“五零后”。记事时,用的是自家做的煤油灯,家人习惯叫其“手照”。“手照”摇曳着微弱的灯光,照着家人做饭、吃饭;照着母亲做针线活、纺纱织布;照着父亲修整农具、搓绳缠索;还照着我做作业。那时煤油是紧俏物资,有时候有钱也买不到,只好点菜油灯。菜油灯光自然比煤油灯光更弱。搁在桌子上,只能照亮桌面,堂屋大部分依然黑暗。遇上夜间刮风,时时被门风、窗风吹熄,家人只好进房间摸黑睡觉,进厨房摸黑盛饭。

  1977年,我在初中教书。恢复高考制度后,学校要求初中学生全部在校住宿,我和学生一起挑灯夜战。一开始点的是煤油罩子灯,后来学校为了节省费用改用柴油。学生一人一盏柴油罩子灯,三十多盏灯冒出的黑烟将教室熏染得灰蒙蒙的,站在讲台上,透过窗户看外面,月光也是灰蒙蒙的。

  1984年秋,村里引来电安装电灯。老支书带领村干部、村民运变压器、抬电线杆、竖电线杆、牵电线,不到一周时间,全村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电灯。记得亮灯那天晚上,我回到家里,见父母半夜没睡,满脸笑容地坐在灯光闪闪的堂屋里。家里小狗也在父母的身旁兴奋得蹦蹦跳跳。

  有了电灯,可在屋外做以前夜间不能做的农活。麦收季节,抢收小麦,用竹篙支起一盏葫芦般的大电灯,灯光将麦场照得如同白昼。乡亲们掀麦草、捆麦草、铲麦粒,如同白天一样利索。除夕之夜,家家户户亮起门灯,远处的门灯像星星闪闪烁烁,近处的门灯如城里街灯熠熠生辉。

  2006年,我家从村里搬出。我回乡见到乡亲们生活不断改善,电灯随之变化。一座座楼房内有吊灯、壁灯、台灯、落地灯。这些灯五光十色,绚丽多彩。去年,村里进驻扶贫工作队,帮助村干部一道,修建村庄便道及通村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在村中心建了活动广场。夜里,乡亲们可以在璀璨的灯光下,在广场上活动。

  我想,千盏灯、万盏灯,党的爱民之心惠农之举才是乡亲心中最亮的一盏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