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代名臣左宗棠的家风

2019-11-14 09:04:34    来源:    编辑:

 □ 李 雷

  他是科场的失意者,却在乱世中成为晚清中兴名臣,得美誉为“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他是洋务运动代表人物,引进西方先进设备和技术,对中国近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就是左宗棠,一个传奇的人物。“廉不言贫,勤不言劳”,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奉行自己的做人之道。不仅如此,左宗棠在教育子女方面也是以身为教,始终以“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为根本来要求子孙后代。

  左宗棠自己十分廉俭,“不欲以一丝一粟自污素节”,每任职一地,均张贴告示禁止送礼,族人同乡、世谊亲友及部下凡有请托带来礼物者,一概不收。因长年伏案书写,衣袖容易磨破,左宗棠便在衣袖外加了一层袖套。这个独特的服饰被人敬称为“宫保袖”,曾经流行于西北大营。

  家中用度,左宗棠也严格控制。家里十几口人,他每年仅寄给二三百两银子,一点都不多寄,以至于家用拮据,夫人周诒端长年患病都无钱买药。据《清史稿》记载,左宗棠的好友、时任湖北巡抚的胡林翼得知这一状况后,专门写信给湖南巡抚:“左公不顾家,请岁筹三百六十金(银子)以赡其私……公一钱不私于己,不独某信之,天下人皆信之。”

  同治十一年(1872年),他的次子左孝宽因家中人口增加,长沙旧居已不敷用,于是在未征得父亲同意的情况下,加盖和改作居屋多用了六百金。左宗棠得知此事后,对孝宽作了严厉批评和训斥: “贫寒家儿忽染脑满肠肥习气,令人笑骂,惹我恼恨。”“自奉宁过于俭,待人宁过于厚”,这是左宗棠一生信奉笃行的原则,他认为“惟崇俭才能广惠”,自己处处节省,才能够广泛周济他人。

  左宗棠出山前度过一段很长的耕读时光,所以对耕读有着很深的认识和体会。他一再要求后代继承祖辈的耕读家风,保持农家子弟本色,勤耕田,读好书。

  同治六年(1867年),他担心孩子们在城市闲居太久,而沾染了不良习气,特意写信叮嘱周夫人:“秋收后还是移居柳庄,耕田读书,可远嚣杂,十数年前风景,想堪寻味也。”

  读书耕田,并不是要子弟学会种庄稼,获得更多粮食,左宗棠更深刻的用意在于培养子孙艰苦奋斗、自食其力的能力。他在家书中告诫:“我廉金不以肥家,有余辄随手散去,尔辈宜早自为谋。他还多次强调不能借上辈余荫坐享其成,更不能倚仗权势作威作福,“断不可恃乃父,乃父亦无可恃”。

  左宗棠任闽浙总督时,夫人到福州探亲,途经福建崇安县,知县按例给予接待。后来左宗棠奉调陕甘赴任,特意绕道途经崇安,如数付清了这笔接待费用。

  他更不替子孙谋一官半职。在西北地区主政十三年之久,左宗棠从没用过私亲,四个儿子,没有一个留在身边。他也断然拒绝两个女婿到岳丈手下来做官的念想,子侄辈、妻舅辈人丁很多,但没一个被安插为官。很多族人和乡邻求事,都被一一打发回去。1880年,他写信给继任陕甘总督杨昌濬说,亲戚同族如有逗留兰州一带请求收录的,“决不宜用”。

  对于子女与朋友的结交,左宗棠也非常重视。当他听说儿子与纨绔子弟结交时,急忙去信严厉斥责,“至子弟好交结淫朋逸友,今日戏场,明日酒馆,甚至嫖赌、鸦片无事不为,是为下流种子。” 就是对自己的侄子,左宗棠也一点不敢放松,提出一样的要求:“侄移居省城,迥不若从前乡居僻静,切宜从严约束,勿令与市井为伍,致惹闲事学坏样,是为至要。”

  左宗棠教子严格,深受赞许,当时就有人称赞说:“公(指左宗棠)立身不苟,家教甚严……虽两世官致通显,又值风俗竞尚繁华,谨守荆布之素,从未沾染不良习气。”

  百余年来,左宗棠嫡系后裔人丁兴旺,目前已延续至第九代,后人达数百人。他们秉承祖训,大多投身于教育、科研、医疗、文化、艺术等领域,潜心研究、勤奋耕耘,出了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左公精神和家风恰如一株株左公柳,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