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砖瓦房里燃起红色火种 记者探访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2021-06-29 09:10:1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3微信图片_20210628161501.jpg

       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旧址。

IMG_9251.jpg

1927年,李伯颜等人在此成立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夏至刚过,六月的胶东大地满眼金黄的麦浪。在建党百年之际,记者带着崇高的敬意走进姜山镇前保驾山自然村,寻访90多年前,诞生在这里的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红色印记。

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

 “这是革命烈士孙耀臣的老宅,当年,李伯颜、孙耀臣等人就是在这间屋子里成立了党支部。”在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东边,姜山镇姜山新村党委书记助理张敏,带我们来到一座低矮的青砖民房前,为我们讲解发生在这片热土上可歌可泣的悲壮英雄故事。院子里的一口古井,见证着历史的足迹,在房屋西间的炕上,5个神采奕奕的雕塑展现在我们面前。百年前,黑暗笼罩着中华大地,但红色的种子却在这里暗自扎根。1927年,前保驾山村的这间青砖民宅内,以李伯颜、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几个年轻志同道合的人,怀着革命的热情,在那个暗夜的煤油灯下,成立了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革命火种自此点燃,烛照黑夜,星火燎原,他们留下的是足以震撼胶东大地的辉煌事迹。
       李伯颜,夏格庄镇东双山村人,1905年出生,7岁到前保驾山村外祖父家中读私塾,1925年考入上海暨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孙耀臣,姜山镇前保驾山村人。1903年生,1925年考入济南军官学校学习。1926年春天,俩人分别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党的组织和活动被迫转入地下。根据党中央和山东省委指示,12月18日,二人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回乡后,他们以“钢胆、热心、沉着、慧敏”为条件,先后发展了孙文合、孙凯山、林世卿、孙洪成、孙功思、林世茂6人为共产党员。1927年12月26日,在孙耀臣家西屋由李伯颜、孙耀臣主持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由此诞生。
       孙文合任支部书记(时称支部长),他是前保驾山村人,1878年生,自幼上学,从二十岁起教学。1927年12月由李伯颜介绍加入共产党。1944年以后因年龄大且身体多病,停止党的活动,1958年因病去世,终年80岁。
       孙凯山任组织委员,他是前保驾山村人,1898年出生于贫农家庭。1927年12月加入共产党,1928年李伯颜、孙耀臣被害后,村党支部与上级失去联系,他四处奔走,寻找党的关系,继续从事党的活动。1947年任莱西南县参议员。1954年因病去世,终年56岁。
       林世卿任宣传委员,他是前保驾山村人,1900年出生于贫农家庭。1927年12月入党,一生务农。1955年因故被开除党籍。1958年去东北谋生,1983年去世,终年83岁。

一年发展党员300余人

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后,根据省委扩大党的队伍、组建县委的指示,李伯颜、孙耀臣转移到莱阳东部农村开展工作。1928年2月成立了中共(莱阳县)石龙沟村党支部,到3月上旬,全县已发展党员100余名,除小学教员、小商人外,其中80%以上是贫苦农民。李伯颜认识组建县委的时机已基本成熟,经酝酿筹备,于3月中旬,在莱阳县万第镇水口村宋玉桂家宣布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这便是胶东第一个县委。
       县委成立以后,他们继续扩大党组织,到5月初,全县已发展党员300多人。发展党员的同时,莱阳县委还建立了农民协会,李伯颜和孙耀臣向农民宣传救国救民的革命道理,发动贫雇农积极参加农民协会,农协会员很快达2000多人。1928年4月,县委在(莱阳县)小院村成立了“胶东抗粮军”,李伯颜还亲自制作了一面大旗。同时,李伯颜凭着胆识和雄辩的口才,争取了据守在大奋东羊儿山的农民武装头领田益三的支持,田益三的结拜之交徐子山也是一支农民武装的头目,在田益三的引见下,李伯颜说服徐子山同意联合攻占莱阳城,建立革命政权,他们都成为革命武装的同盟军。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武装暴动条件日渐成熟。5月26日夜,县委在小院村西小河口夹河套召开会议,李伯颜部署了攻城劫狱,建立莱阳苏维埃政权的实施方案。
       6月11日,莱阳城内国民党县公署保卫团下乡征收户捐,城内仅留40多人。地下党员宋云甲见机会难得,在与县委联系不上的情况下,连送两封密信给田益三,让其率部攻城。田益三和徐子山武装经过激战,攻占了莱阳城,但迟迟不见李伯颜率抗粮军支援,因势单力薄,当夜撤出莱阳城。这次暴动没有达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暴动是失败的。但是,攻城劫狱的成功,却在胶东产生了极大地影响。这是胶东地区在共产党领导下,武装打下第一座县城的战斗,它震动了胶东大地,在胶东革命斗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李伯颜为什么没有按计划前去支援,他去了哪里?”在纪念馆里,张敏继续为我们讲解。在小院村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李伯颜没有按预定方案带领胶东抗粮军攻城的原因,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在小院村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贪生怕死的小院村党的负责人赵百原,把攻城劫狱的机密泄露给本村阶级异己分子、反动秀才赵会原,他们沆瀣一气,策划了破坏攻城计划和杀害李伯颜的阴谋。就在大家热烈拥护攻城方案的时候,赵百原突然提出反对意见,制造攻城时机不成熟的种种理由,起哄发难,搅得会议无法进行,李伯颜只好宣布休会,决定次日晚再作研究。
       赵百原谎称留下本村干部继续开会,诱骗李伯颜参加,正在思考问题的李伯颜,突然被叛徒赵百原、赵永恩、赵洪明、赵永思用腰带勒死,密埋在村旁河套里。年仅23岁的李伯颜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一直到1947年土改复查时,党组织才查清李伯颜被害的真相,将赵百原逮捕处决。
       “如此重要的会议,最终却失败了,就因为组织内部出现问题,这对我们今天也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堡垒容易从内部攻破。”张敏坚定地说,“因此,我们今天更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前赴后继的革命志士

1928年11月,孙耀臣同党员数人去济南省委汇报工作,途经高密县,夜宿在呼家庄一个小饭馆(党的秘密联络点)里,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经多次审讯失败后,于12月26日夜,将其秘密杀害,时年仅25岁。
       “江山代有才人出,解放战争时期,前保驾山村又涌现出以孙瑞兰、孙洪元、林中芳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人物。”张敏慷慨激昂地介绍,“他们继承前辈遗志,前赴后继,初心不改,为人民解放事业创下了不朽的功勋。”
       孙洪元属华北野战军第十三纵队战士,1946年参军。他参加过多次战役,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在即墨战役中,孙洪元深入敌后作战,给敌人以沉痛打击,在部队里,他表現突出,立下了不少功绩,受到部队领导的多次表彰。1947年,在莱西孟格庄战役中,孙洪元同战友们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在激烈战斗中,他为了掩护战友,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19岁。
       林中芳系前保驾山一村人。1923年出生,他思想进步,群众威信高,被选为青救会会长,带领群众开展革命活动。1943年林中芳结婚,育有一男一女。在解放战争相持阶段,为支持革命解放事业,他毅然离别妻子儿女,带头组织动员村中42名青壮年踊跃参军,支援前线。林中芳属胶东军区南海独立二团,因表现突出,勇于杀敌,不久升任班长。1947年,在莱西孟格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2014年,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建成开放,2015年,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年李伯颜、孙耀臣就是在这三间小屋里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在这里秘密召开党员会议、播撒红色火种、引领群众革命。90年前院中的那棵红石榴树已经不在了,但老树萌芽长成的新树,到现在也有五六十年的时间了,树干上绽放的花朵,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象征着革命的火种在胶东大地生生不息,星火燎原。                         

四版3.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