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莱西职教中心精彩亮相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

2021-05-26 09:26: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职教中心03.jpg

职教中心05.jpg

职教中心01.jpg

职教中心06.jpg

职教中心07.jpg

职教中心08.jpg

职教中心04.jpg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济南开幕,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同步举行。开展首日,各职业学校展出的教学成果亮点纷呈,备受关注。莱西职教中心学校应邀参加启动仪式,在职业教育博览会上展示了学校办学特色和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院校、优质企业和机构汇聚于此次博览会。莱西职教中心学校作为青岛馆展区八所参展学校之一,紧紧围绕“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主题,展示了莱西文化特色。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级职教高地建设意见,以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中心,高起点谋划,深层次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快高等教育院校的设置和引进,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大力加强高等教育院校的引进和建设,山东文化产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开门办学,2020年首年招生即突破3000人;青岛恒星科技职业学院正在建设,山东省体育学院青岛校区和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签约落户莱西,我市高等院校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通过高等教育资源的引进,提升我市教育办学层次,扩大我市教育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学生扎根莱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中职学校的建设和布局优化,打造公办职业教育和民办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办学格局。加大对公办职业学校建设力度。加强职教中心、职业中专建设,优化专业设置、加大办学投入、提高办学质量,职业中专被认定为山东省规范化职业学校。职教中心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千所示范性职业学校。加大对民办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青岛北方航空学校经过近三年的办学,目前在校生规模突破3000人。西大技工学校一期已经竣工,青岛绿泽美术学校也已经开工建设,全市形成以公办职业教育为主体,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推动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提升职业学校专业办学层次。优化职业学校专业布局结构,加强职业学校骨干专业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个,青岛市级双高名牌专业2个,青岛市级骨干专业1个。加强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联合举办五年一贯和三二连读办学试点,提升专业办学层次。目前,全市共有17个专业分别与山东省内高校开展了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合作办学。
       开展综合高中试点办学,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职教高地建设意见中关于在职业学校探索举办综合高中的文件精神,自2019年开始,我市在职业中专实施了举办综合高中试点工作,学生入学第一年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开设普通高中课程,一年后学生根据学习情况,自愿选择是否转到职业学校。2019年职业中专共招收综合高中学生168人,转到职业学校28人,2020年招收216人,转到职业学校69人。职教中心2020年开始招生,共招收学生280人,转入职业学校235人。
       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学校办学。建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教育、发改、科工信、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下发了《莱西市产教融合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开展现代学徒制和改革试点。目前全市共有焊接、数控技术、烹饪、计算机4个专业分别与相关企业开展了青岛市级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校企双方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各专业均建立了由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订单式合作、半工半读、冠名班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与企业合作。
       目前我市高职院校引进和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加大对山东文化产业学院和青岛航空职业学院建设力度,三年之内完成青岛航空职业学校建设任务,并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示范和带动效应。进一步对我市中职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在姜山镇新建一所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为一体的高水平职业院校,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进一步借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这一平台,合力促进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大力推行混合所有制、校企一体化办学,深入实施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在全市目前4个专业开展青岛市级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促进职业学校与我市大中型企业的合作,通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师资、共同开发课程体系等方式,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为我市行业、企业量身打造高技能专业型人才,满足企业需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