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给儿子女儿的信

2021-05-25 10:35:0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宫泉激

钦嵚、婕钦:
       你们带着咱们的家风先后进入了社会,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我曾反复对你们说过家训,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健康成长,稳步发展,努力做出成绩,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咱们的家训,你们一定都还记得。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此,我们一起再把家训复读一下:“什么不做不能不做好人;什么没有不能没有志气;什么停了不能停了发展;什么不要不能不要人格。”
    家训是从家风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是家教的基本点,经过一代代传接延续,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加以丰富和完善。咱们的家训是我在你爷爷奶奶身边耳濡目染用心体悟得到的。与你爷爷和奶奶在一起,我见到的是孝亲、和家、睦邻、勤谨、简朴等等的知与行的统一;听到的是“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家有一老,世上一宝”“千金买产,八百买邻”“讨饭吃也要供孩子读书”等的告诫以及许多关于我的爷爷、祖爷爷和姥爷、太姥爷的遗训及治家之道的述说。那些实例,那些美德,那些遗训,逐渐成为我约定俗成的行为范式。
咱们家训的四句话思想是关联的,体系是完整的,这你们是看得出,体会得到的。你们现在都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把家风传给你们的孩子,在他们的心灵里播下种子,打下根基。
    万事都是从做好人开始的。什么是好人?就是毛泽东所说“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好人是人生的基础。你们见到我《清韵》集里的话:“人之在世,无非是做人与做事……人做着事,事成就人,古往今来,尽皆如斯。”所谓“事成就人”,是说做人是体现在做事上的。做什么事就是什么人。做好事就是好人,做坏事就是坏人。好人之誉不是自己说出的,而是不断做好事表现出的。
    有志气是做好人和做好事的前提。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没有志气,人生就迈不开步子,得不到发展,也就没有了更多做好事的机会和平台;有了志气还必须扎扎实实苦干实干,不然,再大的志气也等于零。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会是好士兵。”我说:“只想当将军的士兵也不会是好士兵。”因为当将军必须经过当士兵的艰苦磨练并要更多地了解士兵。志大才疏,好高骛远,终究一事无成。
    发展是使志气变为现实的最基本的途径。脚踏实地沿着正确的路子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懈努力,才有可能实现理想。积极进取,努力发展,不论道路多么坎坷,客观多么不公,都要百折不挠,一往无前,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地朝前走,即使实现不了理想,达不到目标也毕竟是奋斗过了,没有了人生的遗憾。“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青年周恩来的话,也是对发展成就大小成败的一种慰藉。
    人格是人生的底线,是“定海针”“压舱石”。没有了人格,就等于没有了灵魂,不仅称不起为好人,而且所谓的志气,所谓的发展也统统成了卑琐。人要有气节和风骨,人格是气节、风骨、道德的综合体。道德包括职业道德、政治道德和社会公德。没有了道德,也就没有了人格。为谋一己之私、一时之得而显奴颜之媚态,行龌龊之能事,终究不是人间正道。人格一旦丧失,就没有了底气。脊梁骨断了,还能站得起来吗?
我们的家训是充满正能量的,你们应该永远记住并一代一代传下去……人生无悔。秉持着咱们的家风努力学习,努力锻炼,努力工作吧,期待再次听到你们新成绩的消息。
祝健康、平安、顺利!

 

        爸爸  宫泉激
二0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