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公安局“警格+网格”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2021-04-30 14:32:0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宋学友

“大哥,咱家建大棚如果缺钱,一定要从正规银行或正规平台贷款,不要听信网上那些免手续、免抵押的贷款。”“三奶奶,你说的中了一等奖这个事肯定是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不能给他们付钱昴。”……集市里、村头上,日庄镇的网格员们频频向村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今年以来,为全力防范和压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市公安局日庄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将反电诈宣传作为创新“警格+网格”现代治理的重要载体,搭建网格警务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区块”,以连通共享为“链条”,聚合警务信息、传输动态数据、研判社区信息,努力做到防范依托网格开展、宣传通过网格强化、措施利用网格落实,全力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5%,发案数为全市最低,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为形成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合力,派出所将警力融入网格化,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镇党委-社区党委(社区民警)-网格党小组(辅警)-党群服务员(警务助理)”四个层级组织架构,形成了党建引领、全域统筹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进一步研究优化网格布局,全镇共划分1个镇级大网格、6个社区中网格、34个新村小网格、87个自然村子网格,下设398个党群服务员,进一步优化了基层网格治理效能。在此基础上,对网格内有多个自然村的,每个自然村配备一名网格长,并综合地理布局、街道走向、人员分布、工作量等情况,在网格长下设网格管理员,警务助理以兼职网格管理员身份融入村中小网格,形成了“一贯到底、全域覆盖”的网格体系,为深入推进网格电信诈骗宣传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分利用网格,定期编写防范知识发到各级网格微信群里,让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防止上当受骗。今年3月,村民姜某在网上遇到 QQ账号添加好友让他参加充钱返利活动,当他正要给对方转12.8万元资金时,突然想起其担任网格信息员的堂弟曾经提醒他防电诈的事,就立即打电话给堂弟说了这一情况,从而及时制止了一起电诈案件。派出所将这一情况及时编成信息发到各级网格微信群里,以身边活生生案例给群众上了一节生动的反电诈宣传课。仅今年以来,就在各级网格微信群里发布反电诈信息60余条(次),受众4万余人次,以零投入取得了反电诈宣传大效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