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木偶醒来

2021-04-20 13:50:5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乔云波

微信图片_20210419160501.jpg

从西汉到公元1978年,你在地下静静地躺了两千多个春秋。你诞生时就是有生命的——由十三个部件卯榫接合而成的你,关节灵活,可立、可跪、可坐。193厘米的个头,无愧于“天下第一偶”的美誉。你从岱墅的墓中出土,重见天日,也改写了木偶考古的历史。你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个头最大、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木偶实物。你的故乡莱西,也便自然而然地被认定为木偶艺术的重要发源地。
       你在地下沉睡的那些年,木偶艺术并没有跟着沉寂。我们已无法确知是从哪年,也许是汉末,也许是魏晋,也许是隋唐,“傀儡戏”走出了贵族府邸的围墙,走进了瓦肆勾栏,走进了市井巷陌,爆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进而到宋朝和明清达到了它生命的巅峰。
物极必反。木偶艺术也经历过命运的萧寂。民国时期日寇入侵导致的兵荒马乱,后来特殊历史时期的一次次运动,再后来改革开放带来的新的娱乐方式的冲击,木偶戏渐受冷落,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所幸的是,2008年莱西的一次民间文化普查,有关部门访寻到莱西木偶第四代传承人倪奉先老先生。这位16岁学艺、20多岁带着班子四处表演的老人,重新拾起当年的“撮头戏”手艺,再次组建起了以木偶表演为主的小剧团。更加幸运的,是姜玉涛先生与莱西木偶的相遇。这位靠从事电脑行业起家的汉子,对木偶艺术一见钟情,成为莱西木偶的第五代传承人。
       师古而不泥古。姜玉涛没有一味地因循守旧,而是对传统的莱西木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他打破了传统木偶剧团“七忙八闲九不挣钱”的陈规与瓶颈,成立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聘请专业导演,渐渐将人员扩充到十几个人。
       传统的偶头乃是由木头雕刻而成,姜玉涛先生将其改良为用纸浆翻模,偶头重量减轻了,立体感更强了,表情也更加丰富了。木偶制作增加了卡通形象和动漫形象,排练了《西游记》《农夫和蛇》《燕子报恩》《罗成拜师》等一系列儿童喜欢的剧目。
       为了让更多观众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剧团开创了变脸、木偶变脸、人偶双变脸等新的人偶同台的表演方式,让演员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为了满足有些小观众想买个木偶回家的需求,剧团开发了可以放在家里当摆件的袖珍木偶。
       ……
       正如宫泉激先生为莱西木偶艺术馆撰写的楹联所述:“大汉留遗产,千秋精妙出今世;传人演木偶,一举新奇动古风”。在姜团长的努力下,“撮头戏”,这门古老的杖头木偶艺术又“活”了起来。
       这几年,姜团长已带领莱西木偶剧团走出国门,到访过瑞典、美国、日本、新西兰、韩国等国家。充满活力的莱西木偶剧团,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其中不乏高学历者,比如拥有硕士学位的女孩展曼曼。这些优秀的年轻继承人,也让我们看到了莱西木偶传承的希望所在。
       当采风团走进莱西木偶艺术馆,姜团长安排木偶剧团最年轻的演员——刚满十八岁的刘京琳给大家现场表演了人偶同台剧《嫦娥舒袖》。缠绵的音乐响起,小演员莲步轻移,嫦娥踏歌踏月,凌空飞舞,长袖飘举,俯仰生姿,人偶浑然一体。小演员纯洁清澈的眼神,益发映衬得嫦娥仙子长袖善舞、明眸善睐了。此时,大概现场的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完全沉浸在这唯美的意境里。
       同时,我也欣喜地看到,已经苏醒来的莱西木偶,正在以新的姿态与神采,重塑着它两千多年前的往日荣光。(作者系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