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野百合的春天

2021-04-16 10:49: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玉华

“工作着是美丽的,退休了是快乐的。”我正式退休后,一天也不耽搁,迎着春天的阳光,早早来到驾校打卡了。
       在驾校门口,我放下手杖,兴致盎然地拍下了白杨树上的一对喜鹊,还有蓝天、白云、宽阔笔直的大道、生机勃勃的嫩叶。随即,一组图片配着上面的文字发到了朋友圈。
       风吹日晒两个月,流了无数汗水,成功挑战了人生的又一个“山头”,我拿到了C2驾照,终于可以自驾游了!喜不自禁之下,我又发了个朋友圈,配文:“平生流汗最多的一个本本!”
       陪伴着崭新驾照的,是一堆刚翻出来的证书,毕业证、结业证、会员证、荣誉证书……这是我半生的收获,在桌子上高高的几摞,一本精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在其中格外醒目。我凝视着它们,酸甜苦辣咸一幕幕涌上心头……
       中考,我在全校的成绩名列前茅,完全可以上县里的重点高中,我打点好了行装准备上学,却迟迟没有收到入校通知。原来是因为我腿的残疾。随后的中专考试,我分数高出录取线许多,却依然在体检之后没戏了。
       被重点高中和中专学校拒收后,我只好就读普通高中。转眼高考临近,前两次的遭遇像阴云一样在心头越压越重,临近考试,我突然心理崩溃,自动放弃,不考了。
       我没有把弃考的决定告诉当老师的母亲,我的任课老师们也没有因为我是学习尖子生而劝我坚持。直到高考结束母亲才知道了真相,耳畔便整日萦绕着她恼怒不甘地唠叨:“你就是个逃兵!”
       后来,在进入一家集体小厂工作几年后,国家开始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我第一批报了名。在八个人的宿舍里,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我克服病痛努力自学,于1986年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并以青岛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当年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毕业生称号。2002年,又获得了山东省首批“自学成才奖”。
       攥着手里的毕业证书,我报名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初试成绩过了。但是,我又一次卡在了体检上。之后,我还参加了两次公务员、一次居委会主任招聘考试,无一例外都在体检环节碰壁……
       一度,年轻的我最爱唱那首《野百合也有春天》:“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我始终牢记着一句“阳光只会照在仰起的脸上”。一次次调整好心态,一次次鼓足勇气,一次次踏上追梦的历程,下岗、病痛都没有让我彻底放弃对梦想的追求。2000年,在下岗多年后,终于一缕春天的阳光照到了山谷里的野百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以及各级残联配备残疾人干部的要求,我以自学成才残疾人的身份,进入市残联工作。
       我倍加珍惜在残联的工作,无论是在文秘宣传岗位上的默默奉献,还是残疾人就业工作中的辛勤耕耘,信访接待时的耐心,我再次用兢兢业业的工作和突出的业绩向世人证明了残疾人的能力和价值。(作者单位:市肢残人协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