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乐山乐水

2021-04-13 10:06:1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乔云波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诚如是也。喜爱山水,我想多数人都有这个情结。
       身处山中,仰观高峰巍巍,气象氤氲;俯首山花烂漫,山石清奇;入耳飞鸟轻鸣,走兽远吠……则心旷神怡,浑然忘我。若登临山巅,放眼四望,则更是心胸豁然,块垒顿消。
       若是临水,见河溪淙淙,则引悠远之沉思;见江水泱泱,则发如梦之感慨;见海涛澎湃,则生干云之豪情……
       倘能于依山傍水之所,得一佳处寓之,诚为妙事。然,为生活计,世人往往只能委身市井。市井之地,山不多,水亦不多也。山水相融之处,则尤为不多。能得其一为邻,已属幸事;若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允我择一处闲居,当舍水而取山。据此思之,盖疏庸而乏智也。
       因了这性情,也就一直不怎么喜欢大都市,不喜欢那种喧闹和拥挤,却独喜小地方的闲适和幽静。小地方自有小地方的好处,不似大都市那样高楼遮天,不似大都市那样空气污浊,不似大都市那样喧嚣浮躁,适合散散步、看看花、赏赏月,节奏也觉得慢了许多,心儿也便跟着宁静。
       若遇周末,往某处罕有人至的小山登临,歇于石上,听听欢快的鸟鸣;或于近处寻一临水的僻静所在,坐在水畔,看那纤尘不染的清荷和水中自由游弋的鱼儿,实在是一桩乐事。倘能再有两三位志趣相投的朋友,携茶具于水边取水烹之,细口啜之;或再添一仙风道骨的老者,于一旁抚一曲《鸥鹭忘机》,则更是陶然自醉了。
       余虽嗜山水,然时间与财力所限,远处的山水却一直少有机会成行。若以后有机会远游,也大概不会愿意报团,倒情愿多费点银子,往一些幽静的地方自由地行走,走走歇歇,遇到喜欢的景致,便停下来小坐、沉思和感受。旅游,实在是应该多些身体与灵魂的自由,方能轻松快活,若是为了“到此一游”而劳累着匆匆走过,则是对身体的摧残和对灵魂的敷衍了。
       驻地周围少山。幸运的是,老家的村子,以及如今的住处各皆傍河。老家村前的七星河,自是我儿时的乐园,负载了我一生的情思;而新居旁边的潴河,亦算是对我痴爱山水的一点慰藉了。(作者系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