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你给孩子的爱太重了吗

2021-04-21 10:52: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慧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总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的父母。这类父母给孩子的爱往往是压迫感十足,让人喘不过气的爱。那么,我们该如何让家庭里的爱多一些轻松,少一些伤害呢?

要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心理学专家罗杰斯提到,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让我们成为自己。当孩子和父母的期待不一致时,家长不能强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期待成长,要接纳孩子的独特性和不完美,就像接纳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学会探索世界,要相信孩子的世界有宝藏,帮助孩子获得自信。

用正确的方式传递爱

在我们遇到的一些家庭治疗案例中,很多孩子会说感受不到爱。有时是父母没有表达,有时是表达了但没有践行,还可能是没有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去传达这份爱。爱若没被感受到,就失去了爱的意义。我们需要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传递家庭中的爱。
       在很多的家庭治疗案例中,不少孩子的诉求是希望看到父母快乐,希望父母的爱里少一些苦涩,比如为了培养孩子学习而放弃工作的家长,为了孩子维持表面婚姻的父母……当孩子看见父母的笑脸和幸福的时候,会由衷地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
       当孩子对大人感到抱歉时,大人应思考如何让孩子知道并相信父母严格要求背后的良苦用心。要用正确的方式传递爱,爱孩子的同时也要爱自己。教会孩子爱要懂得付出,但不要牺牲。

父母应该学会爱自己

在临床咨询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情绪平复后会觉察到自己发脾气多半不是在生孩子的气,而是生自己的气;生气背后是对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愤怒,为自己不能掌控而惶恐;发脾气有时是在掩饰自己的无助。可是,父母如果不能觉察自己的情绪,就难以理解和接纳自己,真正接纳孩子更是难上加难。缓解不良情绪,可以试试以下三个方法。
       方法一:日常练习觉察和理解自己的情绪,每日安排十分钟的时间独处,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我现在的情绪感受是什么?”“我现在脑子里的想法是什么?”
       方法二:找到自己的“能量加油站”,思考“当我做什么(如聊天、运动、听音乐等)的时候,我的感受是好的(如轻松、快乐、开心、积极等)”。每日至少安排一到两项可以提升正能量的活动,帮助自己逐渐恢复心理能量。
       方法三:夫妻之间要保证有效的沟通。比如,轮流说各自的近况和感受;轮流表扬、感激彼此的三个方面;表达对彼此的一个需要和期待。养育孩子需要父母的合作。家庭治疗时,经常可以见到焦虑的妈妈,而焦虑的妈妈背后经常是情感缺位的爸爸。
       希望第一次为人父母或子女的我们,学会觉察自己的感受。我们除了是父母,还是自己,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真正爱孩子。  (来源:健康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