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房产证土地证成市民关注热点

2021-05-11 10:48: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4月26日—27日,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共受理问题41个,其中,农业用地、房产证和土地证等政策条例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设施农业用地需备案

东龙湾庄一自然村村民留言咨询,果园地里建看护房需哪些流程?
       根据《山东省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第九条之规定“设施农业用地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根据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设施农用地管理的通知》“设施农业用地建设、使用前要履行备案程序,备案完成并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开工建设。”
       具体备案流程:1.签订协议。经营者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用地意向,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报镇政府同意后,经营者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用地协议和土地流转经营合同,破坏耕作层的还应签订土地复垦协议。
       2.用地备案。设施农业用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经营者向乡镇政府备案,备案时需提交建设方案、用地申请书、用地协议土地复垦协议和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及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营业执照等。
       3.备案公示。备案结果应于10个工作日内在当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示栏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镇政府向经营者发放备案表,并于10个工作日内将备案信息汇交至区(市)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渔业)主管部门。

★我市启动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李家疃新区2004年建的二层楼,是否可以去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需要带什么资料?
       根据工作部署,我市从2020年12月份开始,组织人员对我市宅基地及地上房屋进行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李家疃新区在本次调查发证范围之内,符合“一户一宅”政策要求,提交以下资料即可按照相关政策办理: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3.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用地的文件等权属来源材料。

★父母过世后,遗产房屋如何过户给子女 

市民留言咨询,父亲给儿子在村里建造的房子,父亲去世后,想把父亲的名字更改成儿子的,都需要哪些手续和程序呢?需要去哪里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典法》第六篇第二章规定“配偶、子女、父母均为第一继承人。”现当事人父母均已去世,当事人及兄弟姊妹为第一合法继承人,只要他们均同意放弃继承权,同意该房屋由当事人一人继承,就可以办理继承手续。目前,市自然资源局正在该村进行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的权属调查、测量工作,当事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土地使用证,会同兄弟姊妹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即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