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万能”网格员成为村民“大管家” ——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服务管理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2021-05-08 14:10:4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4月11日下午,在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跳出一条信息:小李家疃自然村配电箱存在安全隐患。实时监控的网格信息员收到信息后,迅速将信息上报并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这就是夏格庄镇招聘“半职业化”网格信息员,实现队伍规范化,及时发现辖区问题,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快递进村群众更方便

 “有困难找网格员”,在夏格庄镇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当地村民的亲身感受。“杜雪梅你有一件快递,请到村办公室来取。” 自然村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正在讲话的人叫陈飞飞。她既是金家疃自然村计生主任、网格信息员,她还是村里出了名的“快递员”。
       陈飞飞2020年9月成为金家疃自然村的一名微网格信息员。经过走访村民发现,网购已经成为大家的一个习惯,但是村里年轻人忙于工作,没时间到镇上取快递,老年人又没有能力去取,思来想去,她想到了解决办法:她每天负责联系镇上的快递点,快递送到村办公室,通过村里的广播,让村民到办公室来取,既节约了村民的时间,也省去了快递员的辛苦奔波。
        “网格化服务管理就是要突出网格综合性、实用性和运行实体性。”夏格庄镇网格办主任刘同帅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整合了村级10类岗位资源,根据工作量提高工作待遇,每个岗位每年达5000—6000元。”为了选拔能干、肯干的网格信息员,夏格庄镇在全镇范围内统一下发《关于公开选聘村级微网格信息员的通知》,选聘60周岁以下,常年在本村居住,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能够熟练运用智能手机的人员,并对他们提出“生人变熟人、熟人变友人、友人变亲人”的工作要求。

足不出门便能办成事

人头熟、信息灵,只是网格员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能办事、真管用。“现在政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了。”近日,夏格庄三自然村村民反映夏东沟护栏遭人破坏,微网格信息员刘世明看见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通过手机上传信息到“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随后,水务站工作人员迅速到现场研究制定方案,目前已经整修完毕,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夏格庄镇通过全面落实“便民服务代办业务”进网格的工作内容,公开网格员“为民代办服务”工作清单,在网格中推行“代办、帮办、上门办”等工作机制,改变过去“等人上门办事”为“主动上门帮办”,实现“一步都不走,只在家门口”的为民服务方式。

小网格织就党建大格局

过去,东曲格庄自然村河道管理压力较大,经常有垃圾漂浮物出现。苏进升聘任微网格信息员后,自告奋勇接下重任,共清理河道近400米。他一边清运垃圾,一边指导群众如何分类,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垃圾量大大减少。
       党员入网,才能确保把“党旗插在网格上”,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显。夏格庄镇在市级网格的基础上,吸纳党员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等威望较高的人员,加入微网格服务管理队伍,形成协调性、专业性、综合性、较强的“半职业化”微网格信息员队伍。当前,该镇“青云”微网格共有189人,其中党员112人,有效提高了微网格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真正的密切了群众、服务了群众,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成为夏格庄镇精细化服务与管理的一张“名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