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风梅花院

2021-05-21 10:05:0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玉星

辛丑仲春,二月初五。梅花院主一曲先生邀我与书法家书林、少俐二友同去其梅花院赏梅。是日,天朗气清,西南风温柔,阳光和煦。
       我们进院后,花香扑鼻,为之一振。小院不大,五间正房,三面围墙,梅花满院。大小百余株,地植盆栽,高矮不一,姿态各异。老者枝干粗壮,虬龙盘曲;嫩者枝条挺拔,蓬勃英姿。此时节,正是梅花初放,苞朵鲜嫩,花瓣水润。花密处,簇簇相依;花稀处,占枝独立。梅中踱步,左看右顾。枝条探身亲近,花朵娇妍情柔,清香沁脾入心。先生盛情,置茶于枝下石几。藤椅数把,主人让客。各自端杯,欢颜品茗。茶香四溢,散入春风。饮茶赏花,感时令之美好,谢东君之情浓,想梅之俏不争春,知茶之清和与恬静。
       临近中午,风渐徐微。先生从屋内提酒一壶,搬火锅一个,端牛羊肉卷和新鲜蔬菜数盘。大家围几而坐,各自动手,调味自由。锅热酒劲,三杯下肚,脸色飞红。话语增多,相互助兴。乃酒杯齐举,隔几一碰,干,好个痛快!连碰数杯,醉眼朦胧。阳光热心,温暖尤加。于是脱帽解衣,敞怀袒胸。藤椅后撤,杯舞空中,谈古论今,海阔天空。今,暖阳熏风齐至,花茶酒三味并融。花下临风同乐,轻轻然,飘飘然,忘却身为何人。天地悠悠,时空无限,大道往复,气流其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谁能评断?
       先生喜植梅,更喜画梅。当此时,从屋内搬出画案,又备笔墨,展开宣纸,挽起宽袖,长发后捋,乘兴下笔。中侧散锋并用,勾皴顿转,浓淡相破,瞬时间,老干定势。又篆隶笔重墨出小枝,笔简枝疏。忽吼叫一声,力出一长枝,干湿圆润,刚挺微弧。再淡墨添一小花,顺势快笔点出蕊萼,神采突显,意味万千。我们几个不禁拍案叫绝。象也,非象也,一片灵光。酒兴也,画兴也,实难分清。只觉得,梅亦人,人亦梅,精神所在,心驰神往,风流人生。(作者单位:市总工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