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尺素寄情,以片笺致父

2021-06-08 14:15: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金璐

亲爱的老爸:
       铺一纸素笺,修一方尺翰,古人用“行人临发又开封”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用“抬头雁字回时,云中谁寄锦书来”期盼着家人的叮咛,十几年来一直没有跟您谈过心聊过天,现在想用这一纸家书说出这十几年来想对您说的话。
       童年如梦,一晃而逝。对您的记忆似乎只有那张严肃的面孔,和威严的背影。小时候您总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给我立下了各种各样的规矩,您说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五六岁的年纪,您给我讲着为人处世的道理,您告诉我人不能一无是处,刚上幼儿园就让我学特长……童年的我没有太多的玩伴,有的只是那些枯燥的课。
       渐渐的,上了初中之后学习任务变多了,突然发现您对我没有以前那样严苛,总会用周末带我出去放松。可是您口里的大道理依旧没有少,随着我渐渐长大渐渐成熟,面对一些困难还是忍不住不争气地掉眼泪,您第二天就带着我去骑行。严冬的大风裹挟尽万物的美好,一圈下来几十公里,这对我来说何尝不是一次长征。寒冷的天气影响了行程,几个小时才走了过半。我终于坚持不住了,不争气的泪水又潸然而下,停下车,一屁股蹲在路边便不肯再继续走,您没办法带我找了一条近路回家。可这条路相对于原来的路程更是坎坷。那是一条山路,一条羊肠小路上铺着不知道被风霜洗涤了多少年的台阶。我哭的更厉害,脸上的泪水被大风一次又一次的吹干。路还是要继续往前走,我擦拭清楚视线,您一手推着自己的车子,肩膀上扛着另一辆,艰难地迈出步子,车子也左摇右晃,不断发出声响,我凝视着,一时不知所措。这情景给了记忆中那威严的背影增添了些许伟岸。
       过了许久我突然反应过来,一边跑上台阶,一边抹干泪水,接过一辆车子。您的大手在我后背上拍了几下,突然想起来您对我说“眼泪与汗水一同留下才是光荣”,这话像回声似的在我脑中回荡着。回到家后离着出发时间已经过去了六个小时。
       一路上的累早已经被时间治愈,您那伟岸的背影从此替代了威严,成了在我记忆中永远定格的画面。从那之后我突然发现,您对我的一切要求中都有您的陪伴。学书法时您总会在我旁边陪着我,时常与我一起练;跳舞时您总会在教室门外看着我;您陪我做数学题,陪我做喜欢的事……是我一直忽略了您的陪伴,以至于那个讨厌的苛刻的父亲在我记忆中留存了十几年。我发现的太晚,幸福感也在我突然意识到的那一刻来临。
       十几年来,一句感谢甚至您生日时一句祝福都是难以启齿的。感谢您十几年如一日的陪伴与默默的守候。我可能永远体会不到您对我付出却得不到理解的失落,体会不到您看着我摔倒要伸出手却停下等待我站起来时的急切,体会不到您工作了一天还要陪着我时的劳累,我只能用这一封家书将我内心深处不常挖掘的那份情感倾出,表达歉意与感谢。
       感谢您莅临我的成长,理解与呵护,教导与陪伴,用那双大手默默地护着我向前走。
       祝您心情愉悦,永远健康。                                   

   女儿 刘金璐
                                2020年3月20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