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给女儿、儿子的一封信

2021-05-28 14:07: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曲崇太

吾女曲红曲玲、吾儿英杰才杰:
       请务必铭记吾之家书箴言。
    在党的培养教育和关照下,我们父子两代人在个人成长、家庭、事业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家教家风方面也初见成效,国家还给予咱家非常崇高的荣誉,我们全家人深受鼓舞,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同时我也感到很惭愧,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全家人都表示要特别珍惜如此殊荣,再接再厉,补齐短板,努力构建高水平的美丽家庭。但是,我现在已是耄耋之人,精力衰退,力不从心。因此,我把一切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不负殊荣,努力奋斗,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将我们的优良家风代代相传,使其永远熠熠发光。为此,我特赋此家书向你们提出如下三点要求,希望你们务必做到:
    (一)重视家教常抓不懈
    首先,要充分认识家教的重要性。良好的家教是孩子成长的根基,良好的家庭是孩子做人成才的摇篮,会给孩子茁壮成长的力量。“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千古传诵的佳话,都是我们教育后代的榜样。其次认真把握做好家教的方式方法。一是要有良好的家国情怀。实践使我体会到: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有国才有家,有家才能报国。只要把家教搞好了,我们的民风、国风、党风也就好了。二是父母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父母是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的首任老师,作为父母要严于律己,夫妻恩爱、和睦相处,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出榜样。三是要明确家教的目的方法。在教育方法上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多鼓励,少批评。切记用简单粗暴、讽刺打骂等手段教育孩子。四是要坚持常抓不懈。做好家教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速战速决,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二)传承优良家风讲究实效
    首先,要铭记我们家风、家训、家规的内涵。家风是:孝忠和善谦诚勤朴;家训是:传承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认真做事,老实做人;家规是:爱国守法、敬老爱幼、团结友善、文明良习。为便于记忆遵循,我将以上内容编成诗歌,载入我2014年出版的诗集—《心韵》之中,希望你们代代相传并遵循践行。二要努力传承好家风。对家风的传承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此,我强调三点:一是勤奋读书。读书是最好的家风,只有读好书才能有知识、有力量、有财富,人类才能进步,国家才能振兴。希望你们一定要教育后代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发奋读书。二是勤廉从业。勤廉是咱家风家训的核心,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应以勤廉为准则,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切记:人生最大的危险是贪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份之财不可得。做人做事要“铁骨铮铮扬正气,廉风熠熠顺民心”。三是勤俭持家。勤劳俭朴是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没有勤,家败落,勤俭乃发家之道。你们要教育后代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要特别珍惜,把勤俭持家的家风永远传承下去。
    (三)构建最美家庭不徒虚名
    客观地说,我们这个家庭离“全国最美家庭”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必须创造条件求真务实,努力提高水平。为此,我提出如下要求:(1)要建一个和谐家庭必须处理好六个关系,即夫妻关系、父母与子女关系、同辈间的关系、与亲友间的关系、邻里关系、上下级关系。(2)要建一个美丽家庭。讲好个人和家庭卫生,努力建一个环境优美、卫生整洁、鸟语花香,宜居益寿的生态绿色家庭。(3)建造一个文明实践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志愿服务和雷锋精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活动。总之,我们要力争建一个家风优良、社会关系和谐、精神高雅文明、环境优美的靓丽家园。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以上就是我对你们姐弟四人的肺腑箴言,希望你们一定要铭于心,践于行,切切。

父亲 曲崇太
 2021年3月10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