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领导花园头抗日的革命烈士王军光

2021-06-18 14:40: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整理

3王军光烈士故居.jpg

3王军光照片.jpg

1911年5月15日,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哗哗地下着。王军光出生在花园头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三岁时父亲王茂林去世,随母居住在姥姥家。
       少年王军光品学兼优,积极投身到抗日报国斗争中,1931年冬在省立掖县第九中学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莱阳中心县区委组织委员。
       因宣传抗日救国,1934年夏王军光被学校反动当局开除学籍。由党组织安排在青岛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秋,又被派到济南以教员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军光受山东省委指示,回到家乡组织发动民众抗日救国,建立了抗日农民武装,成立了民先队莱阳县九区队,发展壮大了抗日民先队伍,健全了党的组织。
       1937年12月,王军光出席莱阳县民先队代表会议,被选为民先队县队部负责人,同时在新组建的中共莱阳县委任委员。
       1938年春,日军占领了青岛、济南和胶济铁路沿线的城市后,企图攻占胶东中心——莱阳城,以便侵占胶东地区,达到占领整个山东的目的。3月16日,潍县日军三百余人,汽车十余辆,沿莱平公路东犯。扬言“支那病夫,莱阳城不战可得。”气焰十分嚣张。是日, 王军光受县委委派,到平莱边区组织发动民先九区队,国民党进步人士和农民,在小沽河东岸抗击日军东侵。当晚,在花园头村一民房里,召集王子阳,王炳岩、李德顺,王福顺(王寿山)等人开会研究阻击日军东侵。
       3月17日晚,浓雾密布,咫尺难辨形色,民先队莱阳九区队全体队员和国民党莱阳县部执行委员、花园头小学校长王葆忱调动武备、店埠、黑岚埠三个乡校的乡丁,在南至葛家埠,北至七岌河口,长达五华里的战线上,和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战斗中,王军光率领全体参战人员英勇杀敌,土炮、土枪、炸弹,一齐投向日军,打的敌人懵头转向,掉头跑回西岸。
       3月18日拂晓前,狡猾的日军,两次攻击受挫后,穷区极恶地发起猛攻,机枪、掷弹筒、钢炮一齐向我阵地狂轰乱炸。
       在激烈的战斗中,国民党尤西乡乡长王岳西阵亡,民先队员王香林负伤,民先队小队长王炳岩为掩护战友撤退,献出了宝贵生命,民先队王培勋中弹牺牲、王永勋负伤。
       撤回村庄后,面对敌我武器悬殊的形势,王军光率民先队员奋起抗击,土枪、土炮、土炸弹猛烈还击日军,打响了村庄保卫战。
       3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西面和南面日军突破花园头村围墙,两翼日军围拢合击,疯狂进入花园头村。
       王军光率民先队员面对疯狂的日军,英勇决战,杀成一团,长矛、大刀、土炸弹、铁掀、粪钩、土炸药、棍棒、铡刀、小刺刀,猛杀日军。有的日军被劈去半个脸,有的被砍掉脑袋……
       激烈的战斗中,民先队中队长李德顺把炸弹丢向敌群后壮烈牺性;王泮林咬住敌军的手,夺下敌人的枪;王海峰用石碌把敌人脑袋砸得粉碎;王海屿和王海岳抡起大铡刀劈死数名敌军,王葆忱的母亲和妻子手持菜刀砍杀日军。
       战斗中,王葆忱和他的母亲、妻子被敌人杀害,王海峰、王海屿、王海岳三名兄弟及全家十四口人都被敌人杀害了。
       在王军光的领导下,从3月17日傍晚到18日,民先九区队、国民党进步人士和花园头村农民团结一致,顽强杀敌,狠狠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反动气焰,日军损兵折将严重,东进无望,狼狈撤退。
       在这次战斗中,共击毁敌车两辆,毙敌70余人。战斗中我方牺牲遇难66人,创造了民众抗战胜利的范例,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这次战役后,王军光参加组建了莱阳抗日救国游击大队任政委。1938年12月,组建了八路军山东大队胶济一支队任政委。1939年夏,组建了大泽山游击大队任政委,后整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七支队队长。并担住胶东区党委统战部长,胶东《大众报》社长。
       1939年冬的一天夜间,王军光在组织带领《大众报》社往大泽山转移途中,进行到小沽河遭日寇袭击不幸被捕。为保守党的秘密,他机智地将带在身上的秘密资料吃掉了。1940年4月被党组织营救,在回乡的次日夜间,由于奸细告密再次被捕,被关押于赵保原万第监狱。
       王军光被捕后,敌人先封官诱降,后施行各种酷刑,连双手、双脚都用铁丝穿透,死死拧在一起,受尽了非人折磨,在酷刑面前,他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严守党的秘密。
       1940年5月14日,王军光英勇就义,年仅二十九岁。
       在烈士壮烈牺牲七周年之际,中共莱阳县委、县政府在花园头村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在1958年莱阳县委和1963年山东省委等建的阶级教育展览馆里均布展了烈士的革命英雄事迹。在全世界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在“红色记忆”剧目播出了胶东区党委和大泽山部队在抗战中的卓著战绩。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立志报国,院上镇党委政府和市党史研究室修建了王军光烈士故居,展现了王军光烈士的成长史和革命斗争史。
       王军光烈士是我党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在生死危难面前,他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是我党忠贞不屈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他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殊死斗争,在凶残的敌人面前,表现出了共产党员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
       我们缅怀王军光烈士,就是要学习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探索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牺牲,甘洒热血献身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坚定信念,宁死不屈,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张所海 整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