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院上镇提高农村建设用地集约水平

2019-12-13 09:21:50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农村宅基地的房屋无人居住,甚至部分时间比较长的房子出现坍塌,不仅不美观,容易造成事故,更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院上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工作,将废弃的村庄房屋进行复垦,使土地利用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进一步提高农村建设用地集约水平。

  “房子拆了,我也有点舍不得,但这么长时间没人住,都塌了,拆了以后变成耕地,老百姓也能多种点地,以后有机会可以流转,再承包下来种点经济作物。”院上镇大刘格庄村民高明臻告诉记者。他的祖屋由于年久失修快要倒塌,这次房屋复垦中,他家的老房子第一个被拆除,虽然心中不舍,但未来村里这片宅基地将会复垦,让他充满希望。

  院上镇大刘格庄村比较大,废弃的宅基地也比较多,能够连片进行复垦,这次增减挂钩项目也率先在这里开展,村庄也为复垦的土地提前进行了规划。大刘格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思兴告诉记者:“我们村有80户老房子要拆,现在已经签订合同的有20家。这20家已经开始拆迁。我们计划这80家能够拆出100多亩土地,这100亩土地,我们准备种果树,建大棚,种经济作物,为村里带来更高的收益。”

  为顺利推进该项目建设,大刘格庄村两委研究并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补偿方案,得到了村民认可。目前,大刘格庄村率先与20户农户签订了补偿协议,补偿款已发放到户。村民王志元说道:“我这4间破房子已经塌了,不能住了,村里每间给我补了500块钱,一共2000块钱,已经到手了。村里的土地增多了,也美化了村庄的环境,我挺支持的。”

  为了切实做好废弃的村庄房屋复垦工作,院上镇党委、政府通过研究讨论、各村对闲散土地情况进行摸底,确定了闲置用地相对集中的14个村庄,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该项目拆旧区涉及七岌,大刘格庄等14个村,拆旧区权属为本村所有,面积达到500多亩。院上镇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林东春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要对14个村进行统一拆迁,拆迁面积555亩左右,拆迁的出来的耕地,我们由镇政府指导村庄统一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

  院上镇将通过实施增减挂钩,与土地整治、农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实现区域内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总量不减少,基本农田的数量稳定,质量不下降,提高农业生产率、土地利用率,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目的,提高城镇化水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