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文社“库切文集”首部作品《此时此地》在京首发

2019-12-10 09:17:51    来源:    编辑: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库切文集”首部作品《此时此地》在北京首发,本书是两位世界级作家J.M. 库切和保罗·奥斯特三年间的通信集,这是在国内首次正式授权出版。

  J.M. 库切是来自南非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耻》《等待野蛮人》等。保罗·奥斯特是来自美国的著名小说家,他是村上春树的偶像,代表作有《纽约三部曲》《幻影书》等。这两位作家的作品风格颇为不同,库切的作品往往聚焦于南非社会,对社会现实有比较强的指涉性;而奥斯特作品多写纽约,描述的是都市人的生活状态。

  这两位作家的交集,似乎颇让人意外。书中记述到,两位作家的交往始于2005年,当时奥斯特请库切为自己编纂的贝克特文集撰写序言。到了2008年,奥斯特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文学节上和定居那里的库切见了面,真正成为了朋友。之后,库切向奥斯特发出邀请,约定两人通信三年,话题不限,最终集结成《此时此地》。本书包含了两位作家对友情、人生、文学、艺术、生活、经济危机、战争、体育等话题的探讨,两人的交流绝没有客套,意见不同时两位作家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发布活动上,外国文学专家陆建德和青年作家蒋方舟,与读者分享了书中的精彩片段和关于文学的见解。蒋方舟表示,自己是库切的忠实读者,她曾向很多年轻人推荐库切的代表作《耻》。而陆建德不仅为库切多部书撰写过序言或评论,更亲自到库切家中做过客。

  在陆建德看来,两位作家选择写信或者是传真交流,虽然时间速度慢一些,交流之间有延宕,但其中有一种特别的亲密感。蒋方舟也认为,即时通信让人有很多退避的方式,但书信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太能够逃避的表达方式,对方诚恳的、洋洋洒洒的叙事会要求我们认真回答,如书中库切提出一个问题后,保罗·奥斯特回答说这个问题自己没有想清楚,对不起只能在思考当中临阵脱逃,下一次会想的得好来回应库切的问题。

  据悉,近两年,人文社签下了J.M. 库切的全部重要作品,包括通信集《此时此地》、三部文学评论,及十四部小说作品,这些书将在“库切文集”丛书中陆续出版。据编辑透露,文集中的小说将包含“自传三部曲”、1999年获得布克奖的代表作《耻》,以及最新小说《耶稣的学生时代》等。

  尤其是即将出版的《耶稣的学生时代》是库切上部小说《耶稣的童年》的续篇,继续讲述一名叫作大卫的神奇少年的故事,这是一部极富哲思又在情节上颇具张力的小说,小说由知名译者杨向荣翻译,将于近日出版。

  蒋方舟评价说,《耶稣的童年》像是库切沉入思考的水底后,呈现出的水面的涟漪,书中没有一般常见的没有情节和故事,人物之间更多是争执和探讨,而这些探讨指向什么则耐人寻味。陆建德则认为,书名暗示了库切和西方整个大传统的对话,而故事的内容则或许是库切对一种既定的文化和共识发出的挑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