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首届吕剧表演人才培训班落幕

2019-11-21 09:15:40    来源:    编辑:

   11月15日,青岛市首届吕剧表演人才培训班在学员们精心准备的文艺汇演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旨在推动青岛市地方戏曲传承与发展,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面向青岛市基层专业吕剧表演团体青年演员,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整体推进青岛市文化建设。

  本次文艺汇演包括了《姊妹易嫁》素花、素梅的选段和毛纪的唱段,《搬窑》王宝钏的选段,《红嫂》选段“为亲人熬鸡汤”,《墙头记》选段老头的“老来难”等唱腔汇报,《王小赶脚》《三回船》《逼侄赴科》《哭坟》等短剧课汇报。

  莱西吕剧团全体学员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王小赶脚》短剧汇报。

  开班式领导致辞。

  领导们和全体老师学员合影。

  青岛市吕剧表演人才培训班于11月2日开班,跨越了整整两周时间,授课专家阵容强大,特邀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副教授衣麟,表演系副教授李艳华、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教师钱龙为学员传授戏曲身段;国家京剧院小生名家宋小川为学员进行小生表演艺术、戏曲化妆艺术示范讲座;中国戏曲学院张尧教授开设的《中国传统审美的戏曲舞台表现》《戏曲表演的辩证法则》艺术讲座将在理论方面提高学员的学识和修养。另外针对吕剧这一培训主体,还邀请山东省吕剧名家、名师郭爱琴、黄继森、侯金汉、房玉梅、龚鲁阳、李乐芬、史萍分别为学员开设唱腔课、短剧课训练,内容涉及多达24出吕剧经典剧目的名段。

  中国戏曲学院衣麟老师、钱龙老师给男生示范动作。

  中国戏曲学院李艳华老师教女生水袖组合。

  在戏曲第一大省山东省内140多个地方剧种中,吕剧是第一大戏。莱西吕剧发展历史悠久,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2019年,莱西吕剧团送戏下乡达200余场次,观众人数达十余万人次,演出足迹遍及莱西、崂山、李沧、即墨、栖霞、莱阳等周边区市,参演了青岛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青岛市地方戏曲晚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专场演出、即墨古城戏曲周展演、李沧区戏曲月展演、崂山区文化惠民演出等。

  市吕剧团团长王振刚总结了一个普遍规律:“等到了四五十岁往上,人们就会自觉沉下心来看戏。从我们这几年演出情况来看,吕剧观众群体基数依然庞大。”

  男生身段练习。

  宋小川老师现场示范讲解化妆的全过程。

  男生《姊妹易嫁》唱腔汇报。

  “我作为基层戏曲院团的一名演员,非常渴望能有这样一个艺术交流学习的平台。这次培训班给大家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提高了我们的业务水平、思想认识和艺术素养。”市吕剧团的荆伟说。

  王振刚表示,吕剧发展和传承存在人才瓶颈问题,通过举办此次培训班,吕剧基层演职人员不但在业务上有了一个质的提升,艺术修养也得到了同步提高。学员们对于自己从事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真正做到“心中有艺术、心中有舞台、心中有观众”。市吕剧团将以此培训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演职人员业务训练和考核,以专业艺术院团的专业艺术人才来树立剧团形象,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观众提供高水准的专业演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